江苏徐州:缤纷文旅共享生活 汉服表演庆五一

发布时间:2019-05-05 10:1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5日讯 5月1日,在春色怡人的云龙湖大堤寿石旁,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泉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泉山区文化馆承办的弘扬传统文化汉服表演拉开了序幕。



本次春明之云龙湖游园汇是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打造“缤纷文旅共享生活”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丰富广大市民文化娱乐生活,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徐,树立城市形象,于“五一”期间在云龙湖畔周边举办的系列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听传统大戏”、“看艺术画展”、“观非遗展演”、“赏高雅艺术”。



作为汉文化发源地的徐州,汉服是一张流动的“汉文化名片”。伴随着优雅的音乐,首先由泉山区老年舞蹈艺术团为大家带来的《香醉人间五千年》汉服秀表演。身着汉服的模特,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她们时而漫步,时而行礼,时而列队,一股想象混沌而丰富、情感热烈而粗豪的浪漫古风,徐徐向人们吹来。



接着由一批年轻大学生组成的文化志愿身着汉服,依次列出,在优美的背景音乐中,泉山区汉服研究会的李洪莲老师为观众认真地讲解着汉服中的汉元素,汉服袖口宽大,象征天道圆融;领口直角相交,象征地道方正;背后一条直缝贯通上下,象征人道正直;汉服分上衣、下裳两部分,象征两仪;上衣用布四幅,象征一年四季;下裳用布十二幅,象征一年十二月。在汉服的世界,既有“道法自然”,也有“反躬自省”;既有“一年四季”,也有“立体空间”。

活动中,汉式婚礼、汉式成人礼、少儿汉式茶道表演,把节日文化气氛推向了高潮,主办主拿出准备好的汉服,让观众试穿透留影纪念。

穿汉服、行汉礼,观汉舞这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增加了民族自豪感。

据悉,2019年被定为徐州市文化旅游年,“缤纷文旅共享生活”品牌己初步打响。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结合文化旅游年活动开展,继续打造文化惠民乐民活动品牌,以“缤纷文旅共享生活”主题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在徐州市各县(市)区分别举办,包含市民风采、休闲观光、专业演出、文化传承四大类,共83项;其中市区58项,县区25项。(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