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对市场要保持谦卑 对创新要包容期待

发布时间:2019-05-13 16:2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3日讯 5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2019数字文旅发展论坛:5G与文旅融合”上发表致辞,他表示,数字文旅的时代已经到来,5G、4K这些新的科学技术正在改变人们未来的旅游。产业研发者、经营管理者、行业的监管者必须要用全新的思维、全新的手段应对新时代的到来。

戴斌指出,数字文旅的时代已经到来。回顾过去这些年的旅游发展,特别是过去十年的旅游休闲发展,旅游的组织方式、消费模式乃至管理理念,随着国民大众旅游的兴起,跟团游的比例在逐渐下降。这里面有消费观念的成熟,有旅行经验的丰富,但更重要的是包括手机在内的移动互联设施带给人们的便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去查取信息,完成消费,完成支付,甚至是随手点评。现在是大众旅游的时代,也是科技改变旅游的时代。

从今天来看,5G、4K这些新的科学技术正在改变未来的旅游。5G的覆盖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效率更高,既是消费互联网的时代,也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下,旅游业赖以生存发展的传统的资源基础可能就会发生改变。今天的旅游业已经进入主客共享的新时代,事实上,传统的旅游世界和本地市民的休闲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已经轰然倒塌了,带给我们大量的过去可能不认为是旅游资源的资源,过去的旅游产品可能只是面向游客,现在要面向本地居民,反之也一样,也就是说,行业的边界逐渐消失。这就要求产业研发者、经营管理者、行业的监管者必须要用全新的思维、全新的手段应对新时代的到来。这个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数字文旅的时代已经到来。

戴斌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两点期待。第一个期待,对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管理者,希望科技工作者为技术傲骄的同时,能够对市场对需求保持必要的谦卑。不管是文化还是旅游,它都是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个国家不能让蛟龙下海,不能让卫星上天,它绝不是强大的令人尊重的国家,不会在世界上被人尊重。一个国家不能让它的人民在图书馆安静地阅读,不能让城市捷运可以自由地旅行而不被别人霸坐,那它也不是一个现代的文明的让人民感到幸福的国家。而这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过去是物质生活比较多,可是现在的标准改变了:吃有肉、住有楼、还有闲钱去旅游。过去旅游面临一系列的变数,在外出旅行的过程当中有太多不可以标准化的不确定性的服务需求,对未来对远方感到心理不安。而现在,人们可以一个人出去旅游,不用担心食品安全,不用担心社会的治安,不用担心回来找不到要住的酒店。这样一个环境的营造仅仅靠技术可以解决吗?不是。美好生活通过标准化的设施、服务、场景就可以构造出来吗?不是。它是人民在生产生活互动交往过程当中慢慢演化出来的。希望科技工作者可以去读读诗歌,可以看看现代舞,看看面向未来的文化是什么。为科技傲骄的同时,在人民的美好生活面前保持必要的谦卑。

第二个期待,期待企业家对新时代的文化创意和文旅融合,特别是商业模式的创新,首先要秉持着包容式的监管理念去对待,用激励的方式去推动产业进步,去鼓励一切面向未来的创新。旅游文化融合的时代,有消费族群、行政族群还有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不同的主体到一起的时候,需要相互包容,相互激励。当这些企业家在一线为人民美好生活创业、创新、创意、创造的时候,对一切新生事物首先要是一种宽容,要是一种激励。意识形态的底线,涉及到人身安全的底线是不能破的,在这两个底线上,一切的空间都可以扩展,一切都可以探讨。在这个前提下,再谈依法监管的问题,网约车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平台不透明,创新也要承载社会责任。

“衷心期待不管是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科技工作者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诗和远方的追求,贡献所有的才情和努力。”戴斌如是说。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