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深化合作 让广元茶香飘之江、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05-16 13:19: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兰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6日讯 5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四川省广元市茶叶产业发展座谈会同期在杭州举行。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在座谈会上表示,广元期待以本次博览会为契机,搭建交流平台,深化互利合作,让富有巴蜀风情的广元茶香飘之江、走向世界。



好山好水出好茶。王菲介绍,广元地处四川省北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56.18%,常年空气优良天数95%左右,其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且富含锌、硒,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面积占全市耕地面积的95.2%,境内大江大河水质均达国家Ⅱ类标准以上;广元市被四川省政府命名为“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化市”和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是四川省唯一拥有2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地级市。据记载,早在战国时期广元地区就已开始了人工种茶,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种植历史。青川的七佛茶、旺苍的高阳坡茶在西周和汉代就已成为贡茶,岁岁纳贡。至今广元还遗存野生古茶树1.3万余株。

王菲说,近年来,广元以建成“川茶”品牌重要产业基地为目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文化优势,坚持不懈抓茶产业发展;按照“生态、有机、特色、精品”为目标的现代茶业发展思路,着力推动全市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市茶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效益不断提升,成功培育了“米仓山茶”、“广元黄茶”、“七佛贡茶”等全国知名茶叶品牌,广元茶叶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

王菲表示,广元茶产业发展从小到大、从单一品种到全面开花,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浙江20余年对广元茶业的支持和帮扶。特别是从1996年起,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浙江开始对口帮扶广元,在帮扶工作中始终把茶产业作为重点来抓,截至2018年底,广元市茶园总面积近50万亩,年茶产量超1.3万吨,奠定了广元茶在川茶“三山一早”新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王菲指出,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浙江与广元再次牵手,围绕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重点展开合作帮扶,这为广元茶产业升级发展又带来了新的机遇。广元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省发改委、农业农村厅,以及对口帮扶广元的湖州、台州、丽水3市6县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开启了两地茶产业协作发展的新征程,携手走出了巩固提升绿茶、突破性发展黄茶、高品质发展红茶、区域性发展白茶、全域发展有机茶、大力开发夏秋茶的新路子,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特别是去年4月,浙江安吉县黄杜村捐赠4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帮助广元市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承载着浙江亲人的绵绵情谊,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美好向往。广元人民将牢记重托、铭记恩情,精心栽植和管护好这一片感恩茶、脱贫茶、致富茶、奋进茶,努力书写好“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新故事。(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