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专家白堃元:广元茶安全、特色、品质好

发布时间:2019-05-16 13:55: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兰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16日讯 “云海迷雾,日光中紫外线被过滤较多,花青素生成量减少,茶汁浓而不苦。橙色光增多,叶片光合作用加强,内含物合成多,从而造就了广元茶自然品质优良。” 5月15日,四川广元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白堃元现场向参会茶商推介广元好茶。



“回顾往年,我感到广元茶有特色、安全、品质好!更感到,在广元工作有挑战性,学到了书本中许多没有的知识和技术;我结识了许多领导、技术员和茶农,他们待我如亲人,是我的良师益友。在广元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愉快、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白堃元说,今年是他认识茶叶,服务茶叶的60周年,1997年,受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委托,参加浙江省对口帮扶广元的工作。22年来,见证了广元茶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茶品牌从无到有的蜕变。广元茶园面积的扩大,产量的增加,质量的提高,尤其是茶叶特色产业的形成,被四川省定格为“三山一早”的省茶叶主产区,这一系列的成绩引人刮目相看。



白堃元向现场参会茶商介绍,米仓山脉西接摩天岭,东接大巴山,地处我国大陆南北地理和气候以及生态的过渡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广元的米仓山茶原料全部采自米仓山群山之中,属高山绿色、有机茶园,采用先进的汽热杀青和微波干燥,运用现代化的先进工艺精制而成。其茶叶外形色泽似绿玉、扁平如剑,香气浓郁高长持久,以栗香为主,时有兰花香,滋味鲜爽醇厚,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匀肥厚完整,耐冲泡,形成的系列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尤其是中高端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今年5月10日为国家品牌日,在上海由五大国字号的媒体和品牌建设单位从1293家企业的品牌进行评比挑选,米仓山茶入选全国百强,位列73名。



广元黄茶,是中国农科院茶研所从天台县群体品种的黄化芽变中选育出中黄1号为原料所制成的产品,在国内仅在广元旺苍县、浙江省天台县和缙云县建立中黄1号品种基地约35000余亩,其中旺苍县种植10000多亩。广元黄茶以中黄1号鲜芽叶,采用绿茶加工工艺制作。茶叶形如小兰花,叶色金黄,香气高香悠长,滋味特别鲜爽,回味甘甜,汤色鹅黄、叶底嫩黄。同时,叶绿素含量低,而叶黄素、胡罗卜素含量较高,从而形成“三黄三高”特色。色黄、汤黄、叶底黄、氨基酸含量高、香气高、黄色素高。同时,对六个白化品种品质研究,审评结果相差不多,但黄茶(中黄1号)分数名列首位。广元黄茶水侵出43.6%,儿茶素含量10.5%,氨基酸7.6%(最高),茶安酸4.06%,大于氨基酸总量的50%以上。深受市场注目,销售量日益大增。

七佛贡茶茶区属高纬度、高海拔地区,高山云雾多,昼夜温差大,空气温度大,年积温高,自然条件优越,无任何工业污染源,有利于优质茶叶的生长。七佛贡茶历史悠久,外形扁、平、直、光、细秀,色泽嫩绿油润,是广元扁茶外形最扁的,手工香气清香而持久,且有兰花香味,滋味鲜醇回甘,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匀整明亮。具有外形美观、内质优、耐冲泡以及早采三天是个宝等特点,受到了市场的认可。七佛贡茶是广元最早的名茶,屡获大奖,在今年5月10日全国区域品牌评选中荣获第108位。(郭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