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峨眉乐山却没去过夹江千佛崖 是一种遗憾

发布时间:2019-05-17 11:22: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千佛崖位于四川夹江县青衣江边,因沿江的崖壁上大大小小有佛龛150多座,石刻造像多达2400多尊,堪称千佛,这里也是不容错过的佛文化之旅的重要景点之一。


在清代《四川通志・卷十七・山川》记载:“千佛崖,一名西岩,在县西五里。数峰斩然,岩石峭拔。有唐人所镌佛像数以千计因名。”千佛崖位于四川夹江县青衣江边,因沿江的崖壁上大大小小有佛龛150多座,石刻造像多达2400多尊,堪称千佛。



据资料记载,这些大大小小的佛造像开凿于隋兴盛于唐,一直延续到明清,从时间脉络上,它早于著名的乐山大佛,当地传说其中一尊弥勒佛造像是乐山大佛的“前身”,坊间之说无从考证,或只是两尊佛造像形似罢了。千佛崖属民间镌凿,在内容上艺术形式上呈现更加丰富多彩。



其中以楼宇殿堂为背景的佛龛,是佛造像佛龛中少见的净土变龛,“是极为珍贵的有建筑意识表现的典型”,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一书中曾提到,“是了解唐代建筑样式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1  2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