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城市文化人格” 共话攀枝花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19-05-20 07:3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一丁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0日讯 记者从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近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召开“攀枝花城市文化人格”研讨会,与会专家们各抒己见,热烈交流,就如何更好塑造“攀枝花城市文化人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研讨会现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白庚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玉兴等全国知名文艺界专家结合攀枝花城市文化特点,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们看来,攀枝花是一座有着独特魅力的城市。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 白庚胜:工业城市。咱们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的城市,很高端很前卫。中国发展到现在。特别需要在文化上发力。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彭邦本:攀枝花的历史实际上是很悠久的,非常的悠久。可以说不晚于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地方,这个历史很悠久的,其实我们遍地都是文化,比如说我们昨天来坐飞机,飞机场在保安营,保安营这个地名就充满了文化和历史。

专家们认为,不管追溯城市起源,还是目睹当今成就,攀枝花无疑是一座钢铁铸魂的英雄城市,文化底蕴厚重而深远,三线精神的传承已经融入了城市发展的步伐。在对攀枝花有更进一步了解的前提下,对如何更好塑造“攀枝花城市文化人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员何玉兴:塑造一些新的东西才能够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这就涉及到咱们书记提出的这个城市人格问题,那么打造一个好的一个城市的精神名片,这样在引资环境上,吸引人才上会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四川省社科院软实力中心主任、国内知名文旅专家 卢加强:思考我们这个城市性格的时候,一方面要提升改造我们这个城市的人的一个精神,要传承三线的基因,另一方面自身,我们还要有个文化产业的载体,让你们看得见,摸得着,文化产业要先行,要走到前面,而且要做得很强势强大,这里面要出现出文化产品出来,要出现出一种国际性的文化产品出来,我们要有文化英雄。

原市政协副主席 攀枝花市文化学者 王文君:由攀枝花城提升到攀枝花人的高度,来认识攀枝花,那么攀枝花的明天,我想肯定会更加美好,因为攀枝花人在建攀枝花城,这两者城和人结合起来了,这不仅是个理论的高度,而且是经营城市思路的高度(剪)

青年评论家、攀枝花文学院创研部主任 曾兴:我们应该要深入探讨这个本土文化人格与三线精神的这样一种关系,尽快形成一种理论,第二个我觉得要从文学上从文学上入手,用本土的文学来构建我们本土人格,让这种形象成为大家的一个心理,成为本土市民的审美的心理的一个重要的对象。(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