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兴隆文以塑城 打造品牌文化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0 17:54: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如冰 龚艳红  |  责任编辑:古剑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0日讯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立足全力建设‘文化兴隆’,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深挖文化内涵,持续打造具有兴隆本土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让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兴隆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兴隆县,自古就流淌着厚重的诗文化,直至现代,兴隆人懂诗、爱诗、赏诗,吟诵诗词俨然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乐趣,更是孕育了以读诗、背诗、写诗闻名世界的村庄——诗上庄。

近年来,兴隆诗上庄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刘章国际诗歌奖和两届国际诗歌论坛,如今的上庄村,正在逐步打造成集学术交流、文化旅游、诗歌创作、诗词培训为一体的诗上庄文化产业园,“大诗上庄”正在按照5A级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进行重点打造,完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突破50万人次,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并带动周边614户贫困户脱贫。先后出版了《诗韵兴隆》和《兴隆诗选》,成功举办了“燕山放歌魅力兴隆”诗歌大赛,成立了承德朗诵协会兴隆分会,兴隆诗词普及面进一步提高,爱诗、诵诗、写诗的浓厚社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兴隆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很多画家、学生进行写生创作。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兴隆书画产业继续秉承“走进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方式,不断增强对外影响力和自身实力。举办了“燕山明珠 生态兴隆—全国百名画家画兴隆”北京81美术馆作品展,“龙脉山水 大美兴隆”兴隆书画家作品展在河北美术馆开幕,兴隆书画家参展作品得到京津冀书画界的高度认可;先后邀请了京津书画艺术名家走进兴隆进行写生创作,进一步加强了与京津书画艺术界的交流合作;举办了“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生及名家兴隆交流展”、“全国书法作品巡回展”、“山水--家园七人油画展”、“兴隆山楂书画摄影展览”、“新人新作书画展”等大型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出版了《著名画家画兴隆山水画集》。

该县以兴隆书画院、大兴隆书画城、兴隆美术馆、燕兴工艺美术馆、河北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南天门中央美院写生创作基地等为支撑,集创作、交流、推介、交易等为一体的完整书画产业链雏形正在初步构建。

该县还借力旅发大会契机,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在规模化上做强,在专业化上做精,重点打造的诗上庄诗文化产业园区、青松岭文化产业园区、中央美院写生创作基地、观星小镇天文主题旅游园区、山水艺术中心、郭家庄满族文化特色村寨等一批特色文旅产业,无不渗透着文化“因子”,形成“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休闲体验、冰雪运动、影视基地、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漂流探险、农事体验”10大文化旅游新业态。充分利用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等产业交流平台,对全县文化产业项目积极进行项目推介和产品介绍,进一步提升了县域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刘如冰 龚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