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英才齐聚忆乡愁 共话未来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22 10:3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2日讯 5月21日上午,第二届彭城英才荟暨苏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行”在美丽的云龙湖畔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各个领域的徐州籍人才齐聚彭城,共同参加第二届彭城英才荟暨苏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行”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海内外广泛而热烈的响应,200多位徐州籍乡亲和关心支持徐州发展的各界人士相聚在云龙湖畔,一起来听乡音、忆乡愁、叙乡情,话往事、谈未来、谋发展。

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致辞说两年前的今天,徐州举办了首届彭城英才荟,向海内外徐州人发出了“回家看看”的邀请,在外游子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共襄盛事,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时隔两年,徐州再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隆重举行第二届彭城英才荟暨苏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行”,徐州的目的就是要延续这个优良传统,把更多优秀的徐州儿女请回家、请回来,看一看家乡发展的新面貌,忆一忆似水流年的旧时光,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徐州籍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激发苏商共谋发展的新动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从前的徐州产业结构单一,城市面貌落后,混乱、破旧、破败是很多外地人对徐州的第一印象。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聚焦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推动产业、城市、生态、社会“四大转型”,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55亿元,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名列第30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6亿元,主要核心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徐州在江苏省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被评为第一等次,也是全国第一个省份对市区的市进行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徐州获得了第一方阵。应该说徐州已经开始初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振兴转型之路,徐州这座百年煤城开始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挪威皇家科学院院士、挪威工程院院士许崇育表示很高兴回到家乡参加第二届彭城英才荟暨苏商“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行”活动,同时受邀作为嘉宾代表发言,他感到十分荣幸。特别是听了周书记精彩的报告,使他们这些海外游子更加感叹徐州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宏伟蓝图,进一步加深了徐州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的自豪感,乡情中更隐藏和凝聚着我们共同建设新时代大徐州的责任和力量。

他热情洋溢地述说家乡,他说徐州是我们海外游子思之念之的地方。现在的徐州已由一个“一城煤灰半城土”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徐州已成为徐州人充满自豪感、幸福感、归宿感的宜居之地,这让他很自豪。

许崇育院士说他是徐州沛县人,1978年毕业于沛县五中,进入南京大学地理系学习陆地水文专业,毕业后在国家水利部工作,1986年去欧洲留学。他的家乡沛县位于江苏省和徐州市的最北部,地处江淮生态大走廊的重要节点,东临微山湖,西接大沙河,境内河网密布,湖塘众多,所有的河湖都落实了“河长制”,管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为扩大水环境治理成果,重点实施了碧水绕城工程,为城区有效改善水环境和流域灌溉提供了生态用水保障。沛县微山湖水源地被评为中国好水水源地。千岛湿地是省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国家用水湿地公园,在苏北率先通过国家生态县验收。

据悉,许崇育院士去年在沛县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业干部的陪同下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大汉之源龙城水乡生态沛县已经成为名扬四海的亮丽名片。(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