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桓仁:“小县城,大旅游”打造国际品牌

发布时间:2019-05-23 10:3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3日讯 总人口31万,所辖3000余平方公里,满族人口比例53.1%。在辽宁省本溪市有一座小县城,名为桓仁满族自治县,这里“八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

独特的自然资源让桓仁的土地上江河纵横、四季皆景,世界文化遗产——五女山山城,又为桓仁增添了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

别看面积不大且地处山区,可桓仁县在打造文旅品牌的战略和眼光上,却始终瞄准国际,对标国内一流市县。

本溪桓仁旅游+ 与文化、农业、健康等产业跨界融合

来到桓仁的第一眼,你很难把这里和印象中的小县城联系在一起。颜色丰富、造型现代的大型多层国际双语幼儿园,一路通往高速路口的街边景观造型颇具设计感且质感十足,中国银行、国际度假酒店和休闲酒吧林立于整洁的大道旁。

实际上,本溪市桓仁县已经在“旅游兴县、文化名县”的发展战略上逐步提升,并朝着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迈进。

目前,该县已成立文化、旅游、财政、发改、自然资源、交通、住建、公安、应急等32个党政部门及13个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并立足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进行《桓仁满族自治县国际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的编制。

而促进旅游和其他产业的融合方面,桓仁县也在不断加大开发,促进了以休闲度假,农家食宿,民俗节庆等为特色的乡村游迅速发展。

“旅游+文化”产业上,目前建成五女山博物馆、辽宁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桓仁民俗博物馆,全面展示桓仁高句丽文化、红色文化和满族民俗文化。“旅游+林业”产业上,建成枫林谷森林公园,近三年累计收入4500万元,树立森林旅游项目典范;同时开发建设建州部落狩猎公园,引进高端森林旅游项目。“旅游+农业”产业上,建成老黑山大榛子采摘基地等休闲农业项目;建设了刘家沟稻田艺术画等观光农业项目。“旅游+生态”产业上,建设了回龙湖码头、枫林·谷里房车露营公园等精品项目。“旅游+生命健康”产业上,建设了天士力健康产业园、北纬41度养生会馆等。“旅游+新型工业”产业上,该县也投产建成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五女山米兰酒业,并按照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标准建设了三合酒庄。

目前,桓仁正在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与文化、林业、农业、生命健康、新型工业、体育等产业的跨界融合。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数量达2.5万人,行业总收入占第三产业60%以上,年实现税收4.5亿,旅游产业已成为三产支柱。

可以说,桓仁的旅游资源占据了本溪市的半壁江山,而桓仁县则成为了本溪的一面旗帜。

辽宁桓仁旅游“家” 吃、住、行全方位A级配套

事实上,为解决辽宁中西部的缺水问题,在实施大伙房输水工程和辽西北供水工程后,辽宁每年在桓仁调走40亿立方米的饮用水,以供全省12个地级市、约3200万人口使用。因此,桓仁的水源地也名符其实的成为了辽宁省第一水源地,直接影响着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而在桓仁县的全域旅游发展中,也始终立足于“家”的概念,立足旅游与生态保护同步,大力改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让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的游客到此都能体会宾至如归。

近几年,桓仁县周边的交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两高一铁”,已建成通车,田桓铁路也将在今年9月通车。城市环境实现全面优化,城乡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卫生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在城市建设与管理上,达到了全省县级先进水平,成为辽宁省最具特色的县城。

人文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的同时,县城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都在进一步提高。全县重视旅游、支持旅游、发展旅游的氛围浓厚,“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景观”。

而回到“家”,一顿丰盛可口的家乡饭就必不可少。到桓仁,有以朝鲜族传统食品为代表的特色餐饮、以东北乡村地方风味为代表的农家饭菜。“人参宴、全鱼宴、全羊宴”等特色菜肴让来宾赞不绝口。吃饱吃好后,在桓仁可以选择恒大商务宾馆等快捷宾馆入住,也可以选择江南水镇民宿、漫谷度假小镇等特色民宿,此外高端的国际酒店也是非常享受的一种选择。据悉,目前全县床位已达1万张。

此外,桓仁县在文旅产业配套方面近三年也累计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高标准建设A级旅游厕所54座,探索出“建管分离、以商养厕”的旅游厕所管理桓仁模式。全面改造乡村环境,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彻底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

东北桓仁旅游“嘉” 野山参之乡辐射东三省

“嘉”,有快乐、赞美之意。5月的桓仁,夜晚微凉。华灯初上时,竟有大型音乐喷泉亮相,七彩变化、美轮美奂,男女老少、歌舞欢笑。在这里生活的人告诉记者,并不是等到盛大节日才有此景,音乐喷泉几乎每晚都有。

如此一幕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桓仁的认知,一系列的事实佐证,这里正朝着全方位塑造“中国北方国际养生城”的方向前进。

去一地观光,要有食住行,也得游购娱。桓仁其实还有一个名称——“中国野山参之乡”。到东北的县城游览,怎么不了解那里的特色产品呢。桓仁县的东北参茸农产品城就是值得一购的地方。

该城位于五女山火车站和待建的汽车站前,一期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拥有商铺200多套。此前在参茸城举办了一次山参大会,会上亮相了一支百年山参,被外商以千万元购得,堪称记录。即使用不着昂贵的野山参,随手选购一点鲜参泡酒,或者是山木耳食用、送人,也都是很好的伴手礼。

特别是参茸城还在大厅内设置了300多个免费摊位,给当地的农民无偿使用。赶上大集日,到那里转一转,与家人亲朋“淘山货”的快乐,相信也是一段难忘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参茸城建成后就引进了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常年的检验鉴定服务,可以让消费者完全买的放心。

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上线,也标志着国内首家野山参专业线上销售平台的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东北地区参茸产品和土特产品的买卖难问题。

自2015年开业后,东北参茸城当年实现交易额15亿元,2018年实现交易额20亿元。而随着桓仁野山参产业的发展,“中国野山参之乡”的影响力不断向全国和世界各地扩展。参茸城也在积极辐射、带动本地区及东北地区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桓仁旅游“佳” “桓仁”品牌叫响东南亚

讲到桓仁,就必须讲到五女山和高句丽文化。桓仁地处长白山余脉,被誉为“高句丽发祥圣地”。

享有亚洲第一卫城盛誉的五女山山城,是高句丽的第一代都城,为世界级文化遗产。与桓仁六千年人类文明积淀融合后,形成了以关东文化为主体,以满族、高句丽文化为鲜明特色,融合抗联文化、周易文化等多元的文化体系。

近年来,桓仁“中国旅游强县”金字招牌已在国内及国际旅游市场打响了知名度。“中国桓仁”这张名片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

目前,该县的国内文旅市场已延伸到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省市,海外的市场更拓展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先后与国内外400家旅行社建立业务往来,桓仁旅游的市场形象和品牌影响力已经扩展到国内25个城市、80多个县区。数据显示,2017年该县旅游行业总收入实现72.6亿元,接待海外游客1.31万人次,创汇1120 万美元。

目前,该县的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达15.2%,旅游行业收入年均增长14% 以上,远高于其他产业的增长速度,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兴主导产业,促进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日益明显。

下一步,针对东北地区文旅发展中存在的冬季游瓶颈,桓仁县也做出了回应——启动《桓仁县冰雪温泉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发回龙湖冬捕项目,策划祭湖醒网、冰上龙舟、渔猎文化节等特色主题活动;打造满族雪乡项目;完善温泉等旅游服务功能,弥补冬季游短板。

2019年,桓仁县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中再次取得显著成效,顺列完成省级初评,并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国家验收评审名单。下一步,该县还将深入发掘文化内涵,大力开发乡村旅游、民宿、房车自驾车露营地、温泉和冰雪等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产品,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桓仁品牌”。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