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推进边境游等"文旅体"特色产业融合

发布时间:2019-05-23 16:02: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3日讯 素有中国最大最美边境城市美名的辽宁省丹东市依山面海,气候宜人。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尤为特别的是该城市东部与朝鲜隔江相望,是中国对朝贸易最大的口岸城市和国家特许经营赴朝旅游的城市。

也因此,丹东在城市发展和做大文旅产业时需要充分考虑自身特点,并结合地域资源和文化基础稳步推动、健康发展。

特色赴朝游 宜居丹东与沈、大构成辽宁文旅“金三角”

5月的丹东微风习习,风景宜人,若是赶上一点小雨则别有一番趣味。如果是晴空万里之日,在丹东断桥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对岸的朝鲜风光;但如果赶上阴雨天也没关系,极目远眺处江面水雾氤氲,仿佛能体会到当年抗美援朝时中国士兵的雄壮豪迈。

据介绍,很多游客到丹东都有兴趣过江一游,但这需要提前办理护照等相关手续。尽管相对比较繁复,但赴朝游的档期还是很满,“手续办全了,也要等着排队才能前往”。

即使这样,采访中到过朝鲜旅游的游客告诉记者,朝鲜游还是挺有趣的,值得一看。尤其是那边的美食,“食材简单,可做的确实好吃”。

其实这样的美食在丹东也能享受到,当地的朝鲜族、满族特色美食别具一格,特色民俗表演也堪称一绝。

不仅如此,到丹东还能吃的更加丰富。因为那里号称美食天堂,特别是有些山珍海味他处难寻——梭子蟹、泥螺、黄蚬子等特产口感鲜美无比,现场烹饪下酒,令人大快朵颐。而另一种叫做鸭绿江面条鱼的美味江鲜也一定不要错过。

在丹东市的宽甸满族自治县还有一道特色宴席叫“连年吉利”,就是用鲢鱼、鲶鱼、鲫鱼和鲤鱼制成的,铁锅现炖、口感鲜嫩,里面放一点点辣椒,下饭又去腥。

事实上,丹东的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江、河、湖、海、泉、山、林、洞、岛、瀑应有尽有。其森林覆盖率达67%,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该地更是亚洲唯一一个同时拥有边境口岸、机场、高铁、河港、海港、高速公路的城市。

近年来,丹东以建设“辽宁中部城市群的休闲度假地、国内赴朝边境旅游的集散地、东北亚区域旅游的观光目的地”为目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了以边境、红色、生态、温泉、江海五大旅游精品集群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格局,旅游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旅游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丹东市旅游行业规模名列全省第三,已与大连、沈阳构成辽宁旅游的“金三角”。

“山海江田、灵秀丹东” 打造“文+旅+体”特色产业融合

中国网还了解到,丹东市目前已完成乡村旅游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并通过省级评审。同时,还在积极推进《鸭绿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

2018年,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457.1亿元,同比增长12%。凤城大梨树葡萄文化节、宽甸河口桃花节、天桥沟枫叶节等活动已形成品牌。“山海江田、灵秀丹东”的旅游宣传口号已经树立,全新阐述和定位了丹东的城市旅游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将旅游发展融入城市整体发展的综合布局中,建立了旅游全域化发展体系。一方面,将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天桥沟5A级景区创建和申创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凤凰山、叆河生态公园、刘家河温泉水镇、宽甸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区、北黄海温泉度假村二期等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推动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促进旅游各要素在空间上的集聚和产业上的融合,对观桃花、赏枫叶、玩冰雪、游边境等一系列独具代表性的旅游产品进行文化包装,丰富旅游品牌文化内涵。特别是办好鸭绿江国际马拉松暨鸭绿江文化旅游节,以体育赛事经济促进丹东旅游发展。此外,还将重点培育安东老街、韩国街等特色商业街,并充分发挥乡村资源、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适应城乡居民需要的休闲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产业。更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卫生、交通、信息、邮政等公共服务设施。

按照丹东市提出的发展思路,“文化+旅游+体育”将成为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同步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积极发挥好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体育机构和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饭店在传播先进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导游、讲解员和游客乃至市民都成为丹东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

从积极寻找对接点入手,不断培育新业态,综合发挥文化体育和旅游的各自优势,推动更多优秀文化体育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走向全省、全国乃至海外,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

未来,丹东市将推动更多文化体育资源、文化体育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丰富产品供给,拓展旅游空间。“文化+旅游+体育”的产业融合将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及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和城市文化竞争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