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第一季度国内旅游总收入1352.03亿元

发布时间:2019-05-27 09:0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7日讯 近年来,陕西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规模和应用优势,把“互联网+旅游”深度融合作为强大的动能来推动,挖掘旅游发展潜力和活力,培育新业态、发展新模式、构筑新动能,促进旅游业真正成为高速度、高增值、高就业、高效益的新兴产业。2019年一季度,陕西省国内旅游总人数18113.28万人次,比2018年同比增长15.06%;国内旅游收入1352.03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22.10%。

打造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助力旅游业发展

编制发布了《陕西省智慧旅游建设与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加快推进以陕西旅游网为核心项目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以“一机游三秦”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的智慧旅游电子商务营销平台,以陕西省全域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为核心的政务管理平台。选择大唐芙蓉园等18家信息化基础较好的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旅行社、自驾车·房车营地作为智慧旅游示范点试点单位,带动全省“互联网+旅游”建设,促进“互联网+旅游”融合发展,旅游为民便民惠民成效显著。

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夯实数据基础。陕西省为实现旅游服务信息化、旅游管理智能化和旅游营销精准化,通过建设陕西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对全省旅游行业进行全要素采集、全产业监测、全行业覆盖、全数据展示,为全省旅游行业管理者提供有效的信息化服务。目前,省级平台二期数据及系统升级服务项目进入试运行,宝鸡、渭南、汉中、韩城已经完成市级平台建设并与省级平台对接,华阴市、柞水县、宜川县、石泉县等县级平台以及华清宫、华山景区、黄陵森林公园等景区平台已经建成,全省四级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体系初步形成。

加快推进“一机游三秦”项目建设,形成智慧旅游云生态圈。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携程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运营“一机游三秦”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A级以上收费景区新建、更换或对接闸机,实现扫码进入景区,逐步取消换票环节,解决游客排队购票、换票问题。目前,“一机游三秦”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开发,全省172家A级以上收费景区完成对接,共配备199台闸机通道,276台手持机,对接率达98%,初步实现“一网知陕西、一机游三秦”。

着力打造陕西旅游网运营体系,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效能。陕西旅游网改版上线后,为游客提供集资讯查询、在线预定支付、电子门票、游客评价、游客投诉等全方位、一体化旅游服务,在网站内容呈现、模块功能、服务效果等方面不断扩展。目前,陕西旅游网注册用户14.8万,浏览量933.4万,收录资讯、游记攻略等文章3174篇,陕西旅游目的地1186个,视频、图片、虚拟全景图475条。建立以网站为中心,以智游陕西APP、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以微信服务号、微博、抖音、一点资讯、今日头条为渠道的网络宣传矩阵。

盘活互联网资源,做好传统旅游资源的现代打造

近年来,陕西立足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宗教文化等资源优势,推动“互联网+旅游”联动发展,通过互联网创意和高科技手段,将互联网和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有效激活旅游资源,受到游客青睐,获得市场与口碑双丰收。

大力创新旅游网络营销模式。全省各地市与抖音、携程、骏途、去哪儿等网络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线路特点和资源属性,推广地域特色、讲好陕西故事。2018年,西安市举办“西安年·最中国——百名大V在西安过大年”活动,邀请100多名来自全国10多个城市的网络达人参加“西安年·最中国”线下体验线上宣传活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全网曝光量超过7亿。宝鸡市举办2018全国旅行商宝鸡旅游合作大会,为网络营销搭建了广阔平台。咸阳、铜川、汉中等地市加强与全国知名电商合作,开展网络大V直播、粉丝团观影、美景美食等网络评选活动,推出特价线路、住宿票、景点门票等旅游优惠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文化陕西”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积极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为地方政府提供更加准确详实的旅游信息,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务。2018年,陕西、北京、上海建立国内首个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在携程线上TRIP、SKYSCAN开设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专区,推出三地入境旅游产品。陕文投集团与京东集团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云创科技、京东云、京东旅行实现战略合作,携手打造云旅项目,建设陕西旅游品牌展示运营平台,助推陕西旅游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陕西旅游综合服务平台。骏途网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密切关注客流走向和峰值,积极做好门票、酒店、皇城观光巴士、景区直通车、组团地接等业务板块,为游客提供智慧化的便捷旅游体验。

全面搭建新媒体宣传矩阵。全省旅游管理机构和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企业开通微信账号260余个,其中,陕西文化和旅游厅现有官方微信公众号粉丝25.1万,官方微博粉丝134.7万,官方抖音号粉丝11.5万。全省各地市搭建了以“两微一端”为主,今日头条、网易、新浪、腾讯、搜狐、凤凰网等网络媒体为辅的宣传矩阵,实现了网络宣传常态化。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800万人次,凤凰网信息曝光量1380万人次,腾讯大秦网PC专题曝光量6000万人次。宝鸡市在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30多家网络媒体开设旅游形象专栏。榆林市通过小视频、网红主播、区域自媒体等方式,开展“呼包银榆鄂”网络专题宣传推广。渭南、安康、商洛、杨凌等市区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自媒体、新技术进行跨区域、智慧化、精准化的宣传活动。

完善互联网保障体系,推动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完善旅游网络化保障体系,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升级旅游景区设施、创新旅游监测方式、培养信息化旅游人才,推动旅游品质升级。

构建开放包容的“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实行旅游行业互联网准入零负面清单制度,允许各类互联网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旅游行业。鼓励各类互联网资本和市场主体平等开展市场竞争,依法开展参股并购,支持培育互联网旅游企业发展。贯彻大数据战略,积极推进政府旅游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2018年,制定实施了《陕西省人民政府 携程集团共同建设全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工作方案和工作要点。

建设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旅游”基础设施。一是保障“互联网+旅游”基础条件。大力推进机场、车站、宾馆餐馆、景区景点等旅游区域及重点旅游线路的无线网络、3G/4G等基础设施的覆盖。二是加快旅游公共服务硬件改造提升。建设完善游客集散中心及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网络体系,构建旅游“快进”系统,提升景区配套设施和旅游餐饮住宿设施。三是运维好游客温馨短信发送平台。加强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的合作,为游客提供温馨短信服务。

健全公平透明的“互联网+旅游”监管体系。建立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形成面向公众,覆盖全行业和全领域监管网络,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立旅游诚信信息交流平台,加强对旅游企业信用的监管。

培养专业的“互联网+旅游”人才。利用全省教育资源,通过联合培养、社会机构培训等方式培养旅游人才,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在全省30个旅游重点县举办了“互联网+乡村旅游”系列培训,邀请资深讲师从政策解读、市场分析、网络营销、乡村旅游规划与产品打造等方面进行授课,培训5000余人,上网营销1万余商户。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