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童书大师畅谈特色文化:绘出童真 写就童趣

发布时间:2019-05-27 11:1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雅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7日讯 26日下午,立陶宛童书大师卡斯特提斯•卡斯帕维舍斯先生携其新作品《美丽心灵》系列图画书来到了辽宁沈阳玖伍文化城与小读者们见面并现场进行签售。这标志着“一带一路”中立文化交流活动自此拉开了序幕。



立陶宛童书大师卡斯特提斯•卡斯帕维舍斯先生是沈阳玖伍文化城首届“追梦读书节”邀请到的又一位名家,当日,他从儿童的角度出发,现场与小读者们分享了立陶宛的特色文化、新书的故事内容以及创作灵感。并与小朋友们一起探讨阅读的深意,现场与小朋友们互动热烈。现场小朋友都非常喜欢这位远道而来的立陶宛老爷爷。

卡斯特提斯•卡斯帕维舍斯是立陶宛家喻户晓的作家兼画家,这位既会画画又会讲故事的老爷爷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很高声誉。他以细腻的水彩画闻名于插画界。他的作品字里行间充盈着童真童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浑圆可爱的幽默画风受到了各国孩子们的喜爱。迄今为止,他出版的50多本作品被译为25种语言,畅销德国、美国、波兰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深受广大儿童读者的追捧。他的作品曾六度荣获博洛尼亚书展最佳童书奖、五次获得立陶宛教育与科学部儿童文学奖、四次获得林格伦奖提名、两次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此外,还获得了国际插画双年展金笔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佳插画奖等等各大奖项。

卡斯特提斯•卡斯帕维舍斯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中国,此次是第二次来到中国,中国的文化、艺术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特别喜欢浙江的乌镇和沈阳的故宫。当他被问及到如何保持一颗童心时回答道,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孩子,而且内心深处的那份童真一直都在,永远不会消失。自己平时经常会回想起童年以及童年时代的趣闻趣事,那些童真的部分使他感到很快乐。他还坦言,自己在创作这些作品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小朋友,而是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孩子。当他谈及读书的意义时讲到,现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的节奏都很快,每天疲于奔命,但是,当你读书的时候,就会静下来,慢下来,完全沉浸在书的世界,所以,读书对每一个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据悉,30年来,卡斯特提斯•卡斯帕维舍斯先生一直致力于创作孩子们一看即懂的绘本。他用孩子们天真无邪、充满想象力的视角去描绘他们心中的世界。在他的绘本中,棕熊喜欢旅行、鸭子热衷滑冰、书爱读书、小汽车竟是汽车妈妈生下来的蛋……一个个异常精彩的故事,一幅幅细腻生动的图画给孩子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此次,他的新作品“美丽心灵”系列图画书也是一套难得的赏心悦目的、温馨的亲子读物,为孩子们讲述着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告诉孩子们勇敢的定义、相处的艺术、善与美的意义、亲情的价值……相信读完故事,孩子们一定会通过自己的思考去一点点领悟。

(许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