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余游客走进新疆博物馆 千人参与"5·18"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08:5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5月29日讯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立足传承和弘扬历久弥新的中华文化,策划了为期五天的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搭建博物馆与社会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全疆各族群众对博物馆的了解,深化“四史”教育,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疆流动博物馆“沉浸式数字互动展”亮相奇台

5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流动博物馆携“沉浸式数字互动展”在新疆博物馆日主会场奇台县亮相。该展运用VR交互体验技术,通过VR成像,将《新疆四史流动展》中传统的图片还原为历史场景,把文物图片变成幻彩逼真、触手可及的互动影像,为奇台县的各族观众带去了前所未有的观展新体验。活动当天,共有一千余观众在现场观展并参与互动,发放各类宣传画册500余份。

《新疆历史文物展》盛装重启

《新疆历史文物展》在原新疆通史陈列的基础上,经半年筹备和改陈提升后向社会公众重新开放。该展贯穿“中华文化根脉与新疆历史”的主线,展出纺织品、纸张、皮革、木器、陶器、玉器、金属器、石器、瓷器等跨越旧石器时代至清代各类型文物一千余件/组,可谓是一场新疆历史文物的“饕餮盛宴”。其中,曾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通天洞遗址、库车友谊路墓地处发掘的文物、汉唐至清代的官府文书和多种文字的简牍文书资料、奢华的锦绣、精美的壁画雕塑及内涵丰富的艺术品更是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展出。

“新博研学课堂”精彩纷呈

“新博研学课堂”倾力发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传承历史、终身教育、分享知识、快乐互动”的社会教育功能,在博物馆日期间举办了“我在新博找国宝”“锦绣华服”“壁画故事——龟兹壁画拼图比赛”“手绘风筝”及志愿者公共文化服务等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体验和社会教育活动,共有近千人、70余个亲子家庭参与到活动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共有2万余人次参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近千人参与了现场互动活动,全疆近20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同时,全疆收听率排名第一的新疆交通广播949连续两年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合作,通过组织观众参与研学课堂、全程播报博物馆日动态、热线互动国宝文物知识等方式,增强博物馆历史文化的传播效应。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