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一切

发布时间:2019-06-05 09:10: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5日讯 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文化和旅游部4日下午在国新办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提醒中国游客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治安、法律法规等信息,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该提醒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6月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全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要素,也是广大游客的核心诉求,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不关注自己国民外出旅游的安全与品质。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一切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赴美旅游已经超过了300万人次,在美国的旅游消费也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那事实上我们注意到,从2008年的七月份开始,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同比和环比的数量都在下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安全方面的评估,也有游客对旅游目的地自行选择的一个因素。

戴斌认为,越来越多的游客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外出旅行,游客去哪里取决于自身对旅游目的安全的评估,对接待环境的评价,以及对性价比的比较。这些因素既包括经济因素,还有目的地环境、旅游安全环境等。

戴斌对中美旅游的未来发展是持有乐观预期。他认为,中美双向交流人数超550万人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如此遥远的旅游目的地,有这么大的双向交流人数,来之不易。对于中美两国而言,两国人民相互到对方的国家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是不可遏制的。

“随着旅游目的安全环境的好转,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美国去,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游客来中国。”戴斌如是说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 解读文化和旅游部“赴美旅游安全提示”

(北京,2019年6月4日)

主持人:现在请戴院长就文化和旅游部的发布内容,做更详细的解读。

戴斌:我已经注意到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赴美旅游安全提示,应该说,安全是旅游发展的基础要素,也是广大游客的核心诉求,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可能不关注自己国民外出旅游的安全与品质,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一切。所以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国一些枪支、盗窃和一些恶性犯罪案件,在国人的心目当中,在选择旅游目的地的时候,会形成一个不利于前往美国旅游的决策的信号。在这个情况下,中国的旅游主管部门对广大游客发出旅游提示,应该是出于的公民安全方面的保护。

现在中国每年赴美旅游已经超过了300万人次,在美国的旅游消费也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事实上,从2008年的七月份开始,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同比和环比的数量都在下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安全方面的评估,也有游客对旅游目的地自行选择的一个因素。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1亿5000万的游客在世界各地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这既包括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也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北美、南美等中远程市场,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采取自由行的方式外出旅行,游客去哪里取决于自身对旅游目的安全的评估、对接待环境的评价以及对性价比的比较。

中国旅游研究院注意到,美国长期以来是中国游客向往的远程旅游目的地,任何旅游目的发展都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既包括经济因素,包括像汇率,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那出去旅游的成本就高了。反之可能会便宜一些,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的因素必然会对旅游的目的地的选择和消费模式,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我们到了旅游目的地以后,还会受到目的地环境、对中国游客友好程度的影响。比如说在旅游目的地有没有中文接待的环境、中文标识、中文导游、还有酒店的中文服务、中文电视台、中文刷卡环境等等,这些都涉及到游客对旅游目的地的综合评价和目的地选择。

当然,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个地方游客评估的结果是“连安全都没法保障”,那么,游客可能就会放弃这些旅游目的地,而选择其他的国家,或者地区去旅游。美国,特别是像纽约、洛杉矶、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华盛顿,都是中国赴美游客主要选择的区域,这些区域在当前的形势下,游客出于到美国旅行安全方面的担心而选择其他国家,应该说也是符合逻辑的。

总体而言,我对中美旅游的未来发展是持乐观预期。最新数据显示中美双向交流人数已经超过550万人次,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如此遥远的旅游目的地,有这么大的双向交流人数,来之不易。对于中美两国而言,两国人民相互到对方的国家“走一走”、“看一看”的愿望是不可遏制的。随着旅游目的安全环境的好转,随着双方政治互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美国去,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游客来中国。

记者:根据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赴美旅客人数为290万人次,同比下滑5.7%,为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中国赴美游客15年来首次下降的背后,主要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戴斌:我注意到,美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90万人次。同比下降5.7%的这样一组数据。但根据我们中方掌握的数据,2018年,中国游客赴美的人数为302万人次,同比还有0.2%的微弱增长。应该说,这样的差距应该属于可以接受的技术性误差。但从目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掌握的情况看,从2018年的七月份开始,中国游客赴美,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每个月的数据都是下降的,这个下降的数据一直持续到今年的第一季度和今年的四月份,而且数据呈现波动下行的状态。

分析显示,这个下降的因素从3个方面进行考量:第一、广大游客出于对海外旅游目的安全环境的评价结果,大家觉得,美国枪支、盗窃和暴力犯罪等案件给中国游客心里蒙上阴影,觉得这个旅游目的地不安全;第二、当前形势下,美国汇率不稳定,也影响到游客在消费的过程中对关税的考虑,信心受影响,不愿意更多的去消费;第三、也不可否认,在当前大的环境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常来往”也取决于国家层面上的政治互信。那么,在当前的形势下,无论是双边的政治互信还是这种总体的发展氛围,都是不利于中国游客作出赴美旅游选择,这个也是事实。

记者:请问戴斌院长,目前发布这样的预警提示,对中国赴美旅游会产生什么影响?预计会持续多久?

戴斌:根据之前中国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对其他国家的旅游提示情况来看,肯定会对中国公民赴美旅游产生消极的影响:

首先会影响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意愿,谁都不愿意去一个不安全的国家去旅游。中国政府出面来去发布这个旅游提示,表明了一个权威的信息,没有比这个国家发布这样一种信息更能够让影响到我们的消费决策了;

第二个,它会影响到旅行社的组团的,无论是旅行社,还是OTA,就是我们线上的旅行运营商,他在组团时在网上放产品的时候,不可能不考虑到这个提示的影响;

第三个,会涉及到双方的涉旅投资,比如说中国企业到美国酒店、度假村和旅行社的宣传推广,这方面的活动都可能会受到影响。时间再往下去走,旅游领域中的教育、科研、智库、媒体之间的交流都可能会受到影响,反过来又会影响中国赴美游客的消费意愿选择、消费行为和消费决策。

从时间上看,我注意到这一次,中国政府公布的提示是截止到今年的年底,12月31日。也就是说在中国政府撤回这个解释之前,这个影响肯定会逐步加深的。

除此以外,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有关信息通报、美方有关部门包括移民和边境有关部门多次对我入境游客采取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方式,肯定会影响中国入境旅游的积极性会产生非常消极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商务旅行、非观光的商务旅行和研学旅行、奖励旅游这个市场消费率比较高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给中国公民发放的十年签证也存在着变数,这都将影响两国之间对未来旅游市场的预期。

记者:近期美国要求游客申请签证时提供qq等社交账号,并在美游客无端受到盘查等现象,您如何评价这些现象?

戴斌:签证的便利化和旅行的无障碍,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共识,多年来,更是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旅游业界一直努力的方向,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世界各国人民可以在不同的国土上,不同的经济领域上更加自由的、方便的旅行。但我们注意到,美国最近对中国游客采取了盘查、访谈、约谈,甚至对QQ账号和电脑进行更多的检查以及不必要的检查,应该会对中国游客出游意愿产生消极的影响,中国旅游研究院也觉得这是与旅游的便利化、无障碍旅行相逆而行,而不是相向而行的。

记者:目前,旅游业界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美国对华旅游签证的收紧?

戴斌:自2008年年初,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旅游业界尽管一直对中美两国的旅游交流保持一个良好的愿望,但同时也一直在关注两国关系的变化,特别是涉及到对美国旅游目的地和美国政治经济以及商业上的变化。我相信,中国的政府、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国的旅游业界对此已经有了相应的准备。

记者:您认为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影响入境旅游?

戴斌:从短期来看,没有数据表明,目前美国公民来华旅游出现下降的情况,但是从长期的发展来看,应该说大国关系的未来走向,对两国民众之间的好感度、对于两国之间的宣传推广以及游客的组织工作、安全保障工作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目前两国关系的变化和战略互动对旅游业的可能影响。

记者:您对未来中美旅游的发展怎么看?

戴斌: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我们看到中国访美游客每年已经超过300万人次,而且在美人均消费超过了1万美元,同样,美国也是中国重要的这个远程客源国之一。中国和美国,是对全球旅游市场的繁荣和发展、起到稳定作用和促进作用的重要力量,所以,两个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没有理由不做好,没有理由不相向而行。

总体上,中美两国之间的旅游交流与产业合作,尽管会存在的暂时的、局部的一些困难,但长期来看,我还是充满着信心。

我也相信,中美两国的旅游业界无论是政府的行政主管部门,还是行业协会,或是旅行商和旅游企业都会认识到彼此市场的重要性,会传递更多的理性的声音来促进双方的合作。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两国的旅游交流合作,会对两国关系起到积极正面的影响,而且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文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解读文化和旅游部“赴美安全提示”录音整理,有删减和调整)

(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