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夏韵季文旅系列掀端午节文旅高潮

发布时间:2019-06-10 17:4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0日讯 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精心策划的系列大型文旅融合精品活动“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贯穿全年,现在已经进行到活动的夏韵季。恰逢端午节与非遗日重叠,浓重的民俗风在夏日中升温,徐州文旅游融合也开启了蓬勃之势——为全市景区化身“流量担当”,游客量大幅飙升,国家文旅部官微点赞推广,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



徐州市从6月1日-8月31日正式启动的“缤纷文旅 激情淮海”,呈现着缤纷文旅,共享生活的文化主题;百姓的精神文明生活质量稳步提高,两汉文化,楚韵汉风,跃动彭城。伴随夏韵季的精彩升级,徐州文旅融合活动一起点燃激情夏日,精彩连连。

其一,徐州博物馆将在6月8日晚间推出“徐博仲夏夜”——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徐州博物馆在6月8日17:00照常闭馆后,在晚间18:30再次开放。入场观众需每人持有一张“徐博仲夏夜”参观券,成年观众同时持“徐博仲夏夜”参观券和二代居民身份证进入徐州博物馆参加当晚的各项活动。

据悉“徐博仲夏夜”参观券共有2000张,当晚活动成年观众凭身份证刷卡进入。此次开放的区域有主陈列楼、乾隆行宫与碑园、土山汉墓、学术报告厅,由徐州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带领观众穿越了徐州数千年历史,解读徐州汉文化魅力。

其二,《汉乐华章》展演,于6月8日 18:30—19:30在乾隆行宫庭院,展演《汉乐华章》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江苏省柳琴剧院将继续驻场演出,韶乐钧天,聆听汉家悠扬乐声。

其三,文物保护修复现场展示,在主陈列楼东侧学术报告厅,文物修复师就好像文物界的杏林圣手,让一个个“垂危”的文物在他们手里起死回生。让游客走近文物展览背后这些默默无闻的工作者,感受文物修复的工作过程与状态。

其四,《徐州宝藏》栏目品牌推介互动活动,于6月8日 19:40—20:40在主陈列楼东侧休闲庭院举行的“徐州宝藏”栏目荣获2019阿基米德声音盛典全国“十大传统文化节目”第一名,活动邀请了考古人、文保人、媒体人、创意人、志愿者等走到台前,生动讲述文物故事。

其四,文创产品限时打折优惠活动,于6月8日 18:30—20:30在主陈列楼一楼文创生活馆,徐州博物馆文创生活馆将在当晚实行部分热销商品6.8折。

其五,幸运观众抽奖活动,于6月8日 20:00在主陈列楼一楼大厅,徐州博物馆从当晚入馆观众中随机抽取30位幸运观众,每人赠送即将在6月底开幕的埃及展门票一张。同时,徐州博物馆将在现场针对本次活动,开展专项观众调查活动,希望可以留下游客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其六,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畔人潮涌动,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赛在这里举行,15支来自本地企事业单位的龙舟队展开角逐,和市民们共庆端午佳节。端午节当天,云龙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沁水湾畔,上演了百舸争流的龙舟竞技景象。全城市民及体育爱好者们赏帆船巡游、观龙舟比赛、品特色美食,感受传统佳节的现代缤纷生活,揭开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首届水上运动节的序幕。



作为“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活动将全面展示云龙区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的旖旎风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全市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其七,窑湾文创产品。

来窑湾游玩,一定要带回窑湾自己的专属纪念品!在“无文创,不旅行”的年代,窑湾古镇定制茶具,材质优良加上传统工艺,让爱茶之人在窑湾也能品上一杯清心之茗,窑湾古镇定制的茶具,结合古老传统的烧瓷工艺,让一个小小的茶具带来身心愉悦的品茶体验。

还有充满窑湾文创元素的窑湾古街、赵信隆酱园店等,让人感受到窖湾文化创意精神的魅力;具有窑湾古镇特色的邮票,也是收藏价值极高的珍品,夏凉杯、绿豆烧酒、甜油、手工酱、蓝印花布、笔筒、T恤、玻璃杯、纯净水、老酸奶等等,一件件设计精美的文创产品,不仅展现了窑湾独特的建筑和文化,更让游客靠近拥有着窑湾的文化创意宝藏。

其八,2019徐州金龙湖《古风汉韵》金龙湖国际文化节,6月7日至6月9日举办,据说2019徐州金龙湖《古风汉韵》是全民欢度、万人齐逛的文化节,有各类民俗演出,舞龙舞狮、民间绝活、游乐嘉年华、非遗表演、民俗小吃空降现场,精彩好玩;文章晒圈,全场免门票,畅游民俗,体验传统文化,是一场震撼视觉的“艺术盛宴”,更是一场精心打造的“民俗盛会”。

现场还有国际汉服节的汉服表演等活动,其间不仅有民间杂技和老北京铜人等表演,还融入了民俗绝活、糖画、戏法、徐州香包、剪纸、风筝、云龙编结、毛猴、烙画、泉山花鸟字、面塑、侯氏毛笔制作技艺等荣获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的徐州特色文化展示等等,把盛大的民俗文化盛会展现给大家。



其九,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晨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徐州彭祖园里举行正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徐州市非遗宣传展演活动,活动包括文化踩街、非遗项目展演、梆子戏专场、曲艺专场等展示活动,非遗项目传习体验等互动活动。为期两天的展出,48个项目齐聚彭城,近百位非遗传承人项目传承人参加了展示。

目前,徐州市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个,国家级项目9个,省级项目68个,市级项目159个;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人、26人和137人;命名了42家市级非遗传承基地。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弥足珍贵的文化符号和精神财富,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全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非遗保护单位和非遗传承人相互学习、深入交流,推动保护传承,营造保护氛围,实现非遗保护成果共享,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据悉,2019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徐州市4A级以上景区共接待游客62.9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54%。在徐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牵头和指导下,“缤纷文旅,共享生活”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徐州市文旅融合的一个精品品牌,也更加丰富了城乡居民的文化旅游生活。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