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记住一个城市,一张糖纸就够了

发布时间:2019-06-14 14:3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姜虹 杨博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4日讯 小到每件作品,大到一座城市,形象的力量举足轻重。金堂奖十年·全球巡回庆典活动暨形象的力量视觉设计主题论坛,日前在沈阳玖伍文化城举行。

作为第三届沈阳创意设计周内容之一,2010年创办的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今年迎来第10个年头。十年间,金堂奖陪伴数百万中国室内设计师成长,见证中国室内设计产业蓬勃发展。此次,金堂奖来到沈阳,力促沈阳室内设计产业发展和更多优秀设计师共同进步。

高品质的城市形象需要点滴汇聚

论坛现场,多位嘉宾共同探讨城市的力量,包括视觉设计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如何通过设计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将形象的力量注入建筑、室内、空间等领域,助力建设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等等。

不老林集团电商项目经理刘哲表示,“其实,记住一个城市,一张糖纸就够了。提到大白兔奶糖,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上海,而且现在大白兔奶糖还将上海的地标用在了艺术包装上。我们沈阳的不老林糖也应该借鉴这个创意。”。

他还说,不老林糖作为沈阳特产,是由沈阳制糖大师林瑞丰,用毕生所学的精湛制糖技术和经验而独家创制的糖果。“不老林糖的糖纸都是几代人的记忆,我们要保留。我们最近还在与著名设计师合作,准备将沈阳地标与不老林糖的包装相结合。”

辽宁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郎中辉指出,就城市形象来说,“高品质”是很重要的一个形容词,一点一滴提升个人生活的品质,叠加而成就是一座城市的品质,形象的力量自然迸发。

什么最能代表沈阳 需要认真思考

玖伍文化城副总经理赵晓丹认为,好书店是一个城市气质的象征。玖伍文化城以“树的文化”为核心设计,其中尤以“树屋”的设计最为精巧。书籍和文化产品摆放在过道两侧,让读者在书中穿行,开始一段自然和文化的旅程。

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张蕾则表示,在设计圈里,“沈阳设计”非常有名,但只有行业内的人知道。去年,鲁迅美术学院为沈阳设计了莫子山国际雕塑主题公园。形式上因城造境,与自然生态、居民生活、城市发展相适宜;内容上意蕴深远,首批落成的37件雕塑作品制作精良,不拘于材质,写实与写意结合。

莫子山国际雕塑主题公园已成为沈阳一颗耀眼的文化明珠,而这些背后都是“沈阳设计”的力量。

奥美广告策略总监王一辛是地地道道的沈阳姑娘,如今她虽然不常生活在这里,但对故土的热爱丝毫不减,“城市的形象映射它的灵魂,比如提到北京,我们会马上想到故宫、传统文化、胡同等等,‘什么是沈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去为她提纯形象上的特点。”

王一辛说,她每次回到沈阳,都会感到这里的人们对于知识强烈渴求的意愿和氛围,沈阳的城市底蕴与众不同,厚重、踏实,她的文化气质应该被更深刻地发掘出来,展现给世界。 (姜虹 杨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