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9-06-17 08:57:1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金可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昨天,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烈士骨灰迁葬仪式,将在骨灰堂安葬多年的烈士骨灰迁入烈士纪念园墓地。

位于八宝山革命公墓北山主广场东侧的烈士纪念园近日修建完毕,此前在烈士骨灰堂的680份骨灰将陆续迁葬至此。烈士纪念园集烈士公祭广场、烈士安葬区于一体,未来还将作为教育基地,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等。

昨天一早,一场小雨不期而至。8时,当天首场迁葬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正式开始。高旭等五位烈士的骨灰将从这里迁葬到北山烈士纪念园。身着正装的礼宾人员将覆盖党旗的烈士骨灰盒安放在祭台上,集中进行移灵仪式。奏国歌、鞠躬行礼,仪式简短而肃穆。随后,骨灰迁往新落成的烈士纪念园。在入穴前,烈士骨灰盒放置在专门定制的安葬盒内,再安葬在墓穴里。

按照《烈士公祭办法》规定,烈士公祭活动应当在烈士纪念场所举行。革命公墓按照要求,修建了烈士纪念园。烈士纪念园总占地11200平方米,分东区、西区两个安葬区域,预留墓穴1000余个。

革命公墓烈士骨灰堂共存放烈士骨灰680份,他们包括为世界和平献身的维和英烈、为国家安全牺牲的革命军人、为社会治安捐躯的人民警察、为防控非典殉职的白衣天使等。6月1日至30日,革命公墓将集中办理烈士骨灰迁葬工作,并为每份迁入的烈士骨灰举行庄严、肃穆的迁葬仪式。截至今日,共顺利、圆满完成了274份烈士骨灰迁葬工作。

烈士纪念园整体设计以“林荫草地”为基调,“红色精神”为主题,旨在安慰逝去的英魂,鼓励新生的力量,让奉献精神生生不息。烈士纪念园,沿中轴线拾级而上分别是绩满丰碑、星火相承、光辉永铸3大景观区。北侧居中位置建一处小型广场,设计主题雕塑一组,用于安葬烈士时举办仪式和家属祭扫。

墓园设有两个分区,分别为东侧卧碑墓区和西侧枪碑墓区。枪碑上的钢盔、国旗和枪的图案寓意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永垂不朽,鲜花代表人民对英雄的崇高敬意和无比怀念。卧碑的碑面雕刻有橄榄枝和五角星,代表为祖国和平事业奉献牺牲的各行各业的烈士,他们的精神光辉永铸。

金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