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线一期工程通车 试运行创多个第一

发布时间:2019-06-17 08:59:55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孙杰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昨天上午9点50分左右,一串清脆的关门提示声落下,“白鲸号”列车首次发车空载试运行。从磁各庄站一路向南飞驰15分钟,最终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航站楼的地下二层。

这意味着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全线通车,开始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9月底,新机场线将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运营。速度快、安全性高、乘坐体验舒适、车站设计独具特色,新机场线让人们充满期待。

跑得快:草桥到新机场仅需19分钟

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全长41.4公里,途经丰台、大兴两区。全线共设草桥站、磁各庄站和新机场北航站楼站3座车站和磁各庄1座车辆段。

昨天上午,从高处俯瞰,“白鲸号”列车在轨道上平稳移动,时速已达120公里左右,和一般城市轨道交通的最高速度相当。未来,通过3个月的试运行,新机场线的列车运行时速将逐步提至160公里,从草桥到新机场仅需19分钟。

即便如此高速飞奔,但坐在其中,仍旧十分平稳。“这主要是列车结构采用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能抑制车身振动,车辆气密性也更高,隔音降噪能力更强。”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说。

能无人驾驶、还能自动唤醒、自检、运行、休眠。由于使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列车能够精准控制停车时间,解决了列车正线运行人力投入大、效率效益低的问题。

“全自动运行系统意味着安全可靠度更高了。”比起本市首条自动驾驶地铁燕房线,新机场线有很大创新,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广武举例说,新机场线可以兼容多个不同厂商生产的信号系统,试运行就是要对此不断调试。而且在安全性上,新机场线增加车辆远程雷达探测,一旦发现障碍可自动预警停车,因此从安全等级上又有新的提高。

据介绍,下一步本市还将在新建的3、12、17、19等新一轮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全自动运行系统技术。

新体验:椅尺寸间距超“复兴号”

只要在列车内横着伸出双手,就能感受到它的“大肚能容”。新机场线车辆的车体宽度达到3.3米,比一般地铁要宽出不少,比首都机场线列车也宽了10厘米。

“列车品质充分对标航空。”杨广武说,列车首次采用载客车厢+行李车厢设置的“7+1”形式,全列定员为448人。

记者还注意到,载客车厢分为6节普通座和1节商务座,前者按照“2+2”布局座椅,后者则按“1+2”布局。座椅尺寸和间距超过“复兴号”高铁动车组二等座和一等座要求,乘客将会感觉更加舒适、方便。

虽然路程只有19分钟,但两把座椅中还是专门配备了USB充电接口。车厢内正对门口的中部位置手扶立柱上方,还设立两块LED屏幕,进行到站信息提示。新机场线总设计师姜传志介绍,除单独一节行李车厢外,在每节车厢座位上方也都有专门的行李架,既能合理利用空间,又能保证行李安全。

“为保证发车密度不减少,未来运营还将首次设置大小车‘混跑’的方式。”杨广武说,未来新机场线将有12列“白鲸号”运营,在常规“7+1”编组外,还将在运营低谷等时段,采用4节车厢小编组模式拆分式发车,即3节普通车厢加1节商务车厢,这样既能不浪费资源,也能让发车密度不降低、间隔不拉大。

据了解,试运营初期,新机场线大约每6.5分钟发一趟车。

中国风:装饰主题彰显“一带一路”

一路疾驰即将抵达终点时,列车驾驶员收到指令,车辆稳稳停在位于地下二层的北航站楼站。未来正式运营时,乘客到站走出列车车厢,仅需走上个百十来米,就能到达4部大容量直梯或4部扶梯跟前,直接乘梯到4层大厅办理值机手续。

这是一座相当漂亮的车站。180余米长的站台延续了机场航站楼的风格,顶部白色“C”形柱透亮如发散的飘带。

“这个装饰主题是‘空中丝绸之路’。”市轨道公司新机场线办公室副主任唐汐解释,行云流水的飘带将向不同方向发散引导客流,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换乘厅架起新时代的“空中丝路”。

实际上,新机场线一期三座车站设计建设均透着“一带一路”的主题。磁各庄站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以船和水波纹为主要设计元素,抽象的表现方式,结合灯光对空间进行塑造,营造出现代、简洁、灵动的地铁空间。

在草桥站,则以“路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站厅设置为有路有花的美丽花园。在客流流线上布置鲜花造型,用装饰线引导乘客换乘;将“路”进行了连贯性设计,配以灯光引导,既满足功能又不失美感。寓意开放的北京拥抱多彩的世界,充分体现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定位与城市魅力。

相关新闻

新机场线创下多个“第一”

新机场线是本市轨道交通“十三五”规划中的一条骨干线路,也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配套交通工程中的快速、直达、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服务专线、快线。

“在设计、建造、设备、运营等方面采用大量新技术和高新标准,创造了多个全市乃至全国第一。”杨广武说,新机场线在协调建设管理、投融资模式上创新多、标准高,是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新机场线首次尝试设计了轨道、高速共构共廊的交通模式。地下是集纳燃气、电力、供水、通信等设施的综合管廊,地面是市政道路团河路,中间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最上方是新机场高速公路,形成了四层交通、市政叠加的共构体系。这种新模式集约利用土地、降低了建设成本,发挥了工程综合效益。

资金方面,新机场线建设引入全周期投融资模式,是全市第一条从投资、建设到运营全周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参与新机场线社会资本投资的中标公司还不是单独一家,而是由四大家(八小家)单位共同组成的联合体,该联合体为新机场线项目注入的社会资本超过总投资的50%。

(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