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战 还一片芬芳净土

发布时间:2019-06-17 16:0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德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7日讯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9年以来,桃江县牛田镇认真贯彻上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及10个村、社区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村部和乡村旅游点、村民公共活动中心等无害化公共厕所覆盖,不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整治,整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力争年内完成5个示范村庄整治达标。



6月16日,牛田镇副镇长贺新跃向记者介绍到,今年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督查考核等20项内容入手,对村(社区)予以考核计分,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奖惩”的考核机制。镇政府并相继出台了《牛田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和《牛田镇保洁员工作考核细则》等。从清扫、清运、设备设施、队伍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对保洁员予以镇村双重考核,实施奖惩。同时,不断完善农户“门前三包”制度,充分发挥“三员两长”的职能,构建了人居环境长效工作机制;开展了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建立村干部包组、包保洁员,党员包农户的工作管理机制;以组为单位开展了对农户按最清洁户、清洁户、不清洁户、十星级文明户和文明家庭的评比活动。

据了解,目前,该镇财政投入近120万元,配备了1.95万个垃圾桶,43个勾臂式垃圾箱,23台电动三轮车和38名保洁员的意外保险;同时,对集镇区域的生活垃圾整治进行了服务外包,不断提升了镇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水平。

牛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立兵表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业。全镇将进一步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不断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认真打好集镇、社区和乡村的人居环境质量战,切切实实还人民群众满意的一片芬芳净土。 (李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