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在家门口感受世界交响乐的巅峰之作

发布时间:2019-06-18 15:24: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秒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6月17日,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沈阳少数民族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沈阳市的沈水湾公园云飏阁举行,此场音乐演出曲目涵盖中外经典,让大家如痴如醉。

“听着优美经典的交响乐,再看着一河两岸的风光,作为沈阳人,心里太甜了、太美了,咱们沈阳真是越来越好了!”现场观众表示。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其中一场。而最后一场演出将在19日进行——闭幕式暨菲律宾马尼拉交响乐团专场。

昨日的交响音乐会以交响诗《红旗颂》为开场。《红旗颂》自上世纪60年代首演以来,其优美的颂歌主题和一往无前的气势激励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这部作品已被评为20世纪世界华人音乐经典。

除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作品,沈阳少数民族交响乐团还给广大观众呈现了世界著名大师的经典之作,譬如法国音乐大师比才的《卡门序曲》、萨拉萨蒂的《哈巴涅拉舞曲》、圣桑的《骷髅舞曲》,意大利罗西尼的《贼鹊序曲》、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芬兰西贝柳斯的《芬兰颂》、奥地利老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斯基进行曲》等。

这些世界名曲,都是世界交响乐的巅峰之作。“作品中有很多是舞曲,节奏欢快,音乐色彩丰富,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律动起来,这才是交响乐现场演出的真正魅力。”市民刘皓说。

而执棒此次音乐会的德籍华裔指挥朱星,更是当今国际交响乐舞台上活跃的优秀指挥家之一。近十多年来,他曾担任德国德累斯顿音乐大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德国莱比锡LBO交响管乐团指挥,在国内曾担任北京中央民族歌舞团管弦乐团常任指挥,广州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等。有观众表示,目睹朱星的指挥风格是一种音乐艺术与美的享受,“他手中指挥棒的挥动,是经历、才华、修养、情感的释放。”

朱星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五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吸引了八支国内外知名的交响乐队,如此大规模、密集的演出,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的。“交响乐是沈阳城市文化生活的一张名片,真得为这座城市点个赞。”

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多年粉丝王晓晨还说,原来觉得很晦涩难懂的交响乐,现在能听出味道了。市民何先生则希望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年年办下去,“听着优美的交响乐,再看看一河两岸的风光,作为沈阳人心里太美了。” 

(王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