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路讲述城市建设 东西南北建筑师共话沈阳

发布时间:2019-06-18 15:2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博 杜一鸣 蒋山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8日讯 近日,第三届沈阳创意设计周分会场论坛在张氏帅府博物馆红楼室外庭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东西南北建筑师共话设计的全面振兴”,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建筑师为沈阳历史建筑的文化保护、老厂房的改造献计献策。

把感悟体验融入老厂房改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教授刘克成认为,沈阳的很多历史建筑是有讲究的,通过它们可以看到沈阳的实力与东北人的气势。现今,老工业城市都面临转型问题,而“活力”是关键。

对于老工业厂房的再利用,不要过多地去规定和干涉,利用的方式可以多样化。建筑师在改造过程中,要把感悟、体验带进去,引起使用者的共鸣,这样老厂房就有了新的生命。

把工业遗产变成“活的社区”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亦民表示,对于工业遗产的改造要有原则,也要灵活,要把它们变成“活的社区”,而不是样本化的存在。改造的原则是“以人为本”,既能满足大众需求,又能自身生存和运转起来,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在工业遗产的改造中,“思索”更重要,这是对老厂房的精神价值进行探索、追问。

把历史建筑的故事讲出来

迹·建筑事务所建筑师华黎说道,沈阳是一座非常有历史的城市,这些历史形成了一种积淀和文化,有很多资源可以挖掘。以沈阳航天新光集团厂区为例,它拥有不同历史时期的老建筑,我们可以加入新的产业,让这些老建筑焕发生机。工业遗产要注入内容和设计,两者缺一不可,把历史建筑的故事讲出来,引入文创,丰富文化价值,可以做成办公空间、展览区域等,让其成为人们喜欢的文化符号。 

 (杨博 杜一鸣 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