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一年吃掉4.5万吨小龙虾 总长度可绕赤道3圈

发布时间:2019-06-19 16:2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楠雪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19日讯 19日,美团发布了《小龙虾消费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过去一年,用户在该平台共计消费了约4.5万吨小龙虾,如果将这些小龙虾首尾相连,总长度可以绕赤道将近3圈。

《报告》显示,从平台交易金额来看,2018年的交易额是2017年的4.3倍,今年前5个月的交易额已达到2018全年交易额的77%,然而吃小龙虾的旺季在6月份才刚刚到来。不仅如此,小龙虾门店数量也在逐年递增,2018年小龙虾门店数量比2017年多了14万余家,而今年截至5月平台收录的小龙虾门店数量比去年也增加了近5万家。

外卖让“夜经济”的餐饮消费场景从市井食肆扩展到千家万户,充分释放了城市“夜活力”。《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小龙虾外卖交易额占平台总交易额的60%,外卖订单量占总订单量73%。另外,在北京、深圳等外卖消费大市,小龙虾销量最多的区域也已从之前以堂食为主的商圈转向生活圈。

从区域来看,南方人吃掉的小龙虾要比北方人多。《报告》数据显示,小龙虾交易量前三的省份一直被广东、浙江和四川把持,第四和第五名则在福建、北京和上海三地较劲。从2018全年的用户消费数据来看,小龙虾交易量前5省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四川、上海,全部为南方省份;小龙虾交易量前5的城市则依次为:广州520万斤,北京510万斤、上海490万斤,深圳460万斤以及成都360万斤。

在“最喜欢的小龙虾口味”问题上,全国的吃货们则比较一致。从美团平台的订单可以看到,麻辣小龙虾当之无愧地是小龙虾的口味之最,其次是香辣、十三香、蒜蓉和油焖。多年来,人们喜欢的小龙虾口味并没有任何变化。

另外,在北京、深圳等外卖消费大市,小龙虾销量最多的区域也已从之前以堂食为主的商圈延伸到生活圈。《报告》发现,北京商圈中,回龙观、黄村等住宅区成为小龙虾消费“大圈”,中关村、望京等排位其后,分别占据第三和第四名。而在广东,民治、龙华和沙井等生活圈成为小龙虾销量前三名,其外卖销量占总销量均超过75%。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