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六盘山:天下黄河富宁夏 母亲之河美固原

发布时间:2019-06-20 16:51: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0日讯 六盘山是伟大的,它滋养着固原百万人民,也孕育了泾河等诸多河流。这些河流成为固原每个县区的母亲之河。

泾河



泾河是渭河一级支流,也是黄河第一大支流,即黄河二级支流。它发源于宁夏六盘山东麓,南源出于泾源县老龙潭,北源出于固原大湾镇。泾河在六盘山境内流经众多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景区景点,著名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胭脂峡景区等均在之内。泾河是固原境内水量最为充沛的一个河流,也是泾源县的母亲河。

清水河

清水河,黄河支流。古代称西洛水、高平川水、蔚茹水,发源于六盘山东麓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境内的黑刺沟脑,向北流经固原、海原、同心、中宁等县,在中卫的泉眼山西侧注入黄河,长303公里,清水河是宁夏境内流入黄河最大、最长的支流。

历史上,清水河两岸台地是土著人生息繁衍和耕牧的地方;也是北方少数民族相互融汇的地方;清水河谷地是古丝绸之路固原境内的一部分,也是萧关古道的一部分;更是古代北方少数民族进入中原的主要通道。古城遗址,是历代战争留在清水河两岸的缩影。郦道元在他的《水经注》里将清水河的走向、汇入的小支流、流经的地方等写得非常清楚。

相传,西周时期,褒姒出生时被遗弃于清水河,被人救起。后成为周幽王宠妃,直至王后,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清水河主要流经原州区,是原州区人民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葫芦河

葫芦河是渭河一条较大的支流,古称瓦亭水、陇水,水质微咸。因河床狭窄多曲折,形似"葫芦"得名。发源于宁夏西吉县与海原县交界处的月亮山南麓,向南流经西吉县白城、新营、城郊、城关、夏寨、硝河、将台、兴隆、玉桥等9个乡镇,在玉桥乡下范村进入甘肃省静宁县北峡口。葫芦河是固原市重要的水域资源。河源处海拔2570米,出县境处海拔1676米。在西吉县内境长120公里,流域面积3281平方公里,它的支流众多,主要支流有马莲川、唐家河、十字路河、好水河、渝河等。葫芦河,是西吉人民的母亲河。她发源于西吉县与海原县交界处月亮山。是西吉县重要的水域资源。千百年来孕育着西吉人民。

渝河

渝河位于宁夏隆德县境内,发源于六盘山南麓,经隆德县城,过沙塘、神林、联财三个乡镇流入甘肃省静宁县葫芦河、最终归渭河。流域面积481.3平方公里,水资源量2720万立方米。经过近年来的治理,隆德渝河已经变成波光浮动,飞鸟翔集的美丽水域,市民在人行小道、坡面绿化等配套景观工程间散步、晨练,定格出一幅美丽画面。渝河是隆德县的母亲河,一直滋养着这个六盘山城。

茹河

茹河发源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南边隅,六盘山脉东侧,固原市大湾乡境内。茹河是宁夏彭阳、甘肃镇原两县人民的母亲河!茹河是轩辕黄帝的故乡河,中华民族发祥地,周先祖在这里兴业,开辟农耕文化的历史先河。因此,茹河也称之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天下黄河富宁夏,在母亲河的孕育下,宁夏发展越来越好,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也是每一个黄河子孙的重大使命。(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