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低空旅游 辽宁新规划布局28个通用机场

发布时间:2019-06-20 16:5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蕾 经淼 方亮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0日讯 到2025年,辽宁省全新规划布局通用机场28个,通用机场总数将达到41个。

日前,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辽宁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其目标将进一步培育打造低空旅游、航空制造以及飞行培训等新兴产业发展。

2025年 省内实现每个市至少拥有1个通用机场

据悉,通用航空是与民航运输并行发展的重要业态。是从事农林生产、旅游体育、短途运输、飞行训练、医疗救助、抢险救灾等飞行活动的重要依托。

截至2018年底,全省拥有各类通用机场13个,其中沈阳法库、沈阳于洪、鞍山新开河、锦州黑山、盘锦陈家5个机场持有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其余均为农林生产通用机场。省内开展通用航空运营并拥有企业经营许可证的企业的共计18家,拥有各类通用飞机126架,完成各类飞行架次约2万架次,作业飞行1.13万小时。

目前,全省中部、南部空域管制比较严格,限制区主要分布在沈阳、大连、丹东等部分区域的上空,其他地区空域条件较好,特别是在真高1000米的低空空域,具备规划化发展通用航空的空域潜力。部分军用机场提供通航作业功能,高度500米以下部分训练空域向空航开放,进一步释放了通航发展空间。

根据上述《规划》设计,到2025年,全省新规划布局通用机场28个,通用机场总数将达到41个。这意味着,可实现每个市至少拥有1个通用机场,逐步形成集短途运输、航空消费、公共服务、飞行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通用机场网络。

布局“一廊两翼” 推进旅游等业态升级

事实上,辽宁航空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通用航空机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通用航空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根据上述提到的《规划》布局,预计到2035年,辽宁全省通航服务将覆盖所有县及具备条件的行政区。

未来,该省将着力构建起“一廊两翼”的通用机场空间布局,打造运距适宜、覆盖面广、功能互补、结构优化的省域通用机场网络。

“一廊”是指通用机场中部走廊,包括沈阳、鞍山、抚顺、辽阳、铁岭、盘锦6市。该地区将重点发展通用飞机研发制造、航空会展等功能,推动沈阳建设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以沈阳为代表的通用航空制造产业基地。

通用机场东南翼,包括大连、本溪、丹东、营口4市。这一区域重点将发展空中游览、航空体育、公务商务飞行等功能,将低空旅游培育成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的旅游新业态,助推大连建设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通用机场西北翼,则包括锦州、阜新、朝阳、葫芦岛4市。将重点发展飞行培训、通用飞机制造维修、短途运输等功能,为开展朝阳国家通用航空运营保障服务试点、促进该区域对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辽西地区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郭蕾 经淼 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