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9-06-21 15:5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凤军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1日讯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让古老的沈阳故宫重新光彩四溢,沈阳故宫举办的“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活动,这一结果于昨天揭晓——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龙“紫气东来”匾、清乾隆掐丝珐琅甪(lù)端三件文物,从参选的100件文物中脱颖而出,成为沈阳故宫里最受百姓喜爱的三件文物。

从100000到100到3

本次评选活动于3月7日启动,市民通过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官方微信平台”投票的形式,从参选的100件文物中选出自己最喜爱的文物进行投票。活动开展3个月来,故宫累计参观人数超过58万人次,不仅让绝大部分“养在深闺”的文物为人熟知,同时,也让民众充分领略到故宫建筑的精美绝伦、文物藏品的华美精工。这次评选,也进一步展示了沈阳故宫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进一步体现了沈阳故宫“让文物活起来”的使命担当和执着坚守。

参加评选的100件文物是沈阳故宫从十万件馆藏文物中遴选出来的,包含历史文物、瓷器、珐琅、漆器、雕刻、书画、织绣、宫廷遗物等文物类别,既有清早期历史文化特征鲜明的清开国皇帝御用之物,也有清中晚期帝后服饰和宫廷艺术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配合投票评选活动,沈阳故宫举办的“众里寻他千百度——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文物展”于4月1日开幕,原定展期两个月,因众多市民慕名为展览而来,同时为满足学生暑期参观的需要,特将展期延长至9月初。

让文物“活”起来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三件文物充分体现出沈阳故宫特色,体现出沈阳风情,寓意吉祥美好、饱含祝福。皇太极是大清王朝的开国之君,沈阳故宫是‘一朝发祥地’,在沈阳故宫观赏他曾经使用过的‘稀世珍品’鹿角椅,具有特殊的意义。乾隆御笔金漆九龙‘紫气东来’匾于今年4月23日重新挂回凤凰楼正门,恢复历史原貌,实现了楼匾合一。清宫原藏的甪端更是受到百姓喜爱,它矮胖的身躯立于挺直的四肢上,加之温和的面部表情和鲜艳夺目的色彩,给人一种祥瑞的感觉。”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负责人介绍说:一定要用好、用活、用火这“三件文物”的资源。对评选出的这三件文物,要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宣传,设计研发一系列文创产品,用这三件文物为沈阳故宫代言,为沈阳历史和文化代言,全力打造沈阳故宫文化品牌,着力探索文物宣传展示、文创产品推广的新途径、新方法,让沈阳故宫里更多的文物“活”起来。

皇太极御用鹿角椅——该把鹿角椅为皇太极御用之物。据史料记载,皇太极曾经有三把鹿角椅,这些椅子都是用皇太极亲猎的麋鹿鹿角制成。而目前尚存于世的皇太极御用鹿角椅仅沈阳故宫收藏的这一件。皇太极御用鹿角椅,体现了清代政权统治者重视“骑射”的思想。

“紫气东来”九龙匾——此件匾额为乾隆皇帝御笔行书,现悬挂于沈阳故宫凤凰楼南门之上。该匾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由京师送至盛京。乾隆皇帝御笔亲书“紫气东来”九龙匾寓意大清国运自东方兴起,万世康宁;也表达了盛京是龙兴福地,沈阳故宫乃一朝发祥之皇宫,福瑞吉祥之地。

掐丝珐琅甪端——这件清宫原藏的甪(lù)端保存最为完好,鎏金闪亮,釉色如新,从其夺目的色彩中依稀可见当年的神韵与风采。是清乾隆年间宫殿陈设品、实用器,放置于大殿内两侧堂陛之上,用以焚香和威慑殿堂,常成对使用,给人一种祥瑞之感。 (陈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