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设计大师走进生活周庄 欣赏水乡涟漪风光

发布时间:2019-06-21 16:1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1日讯 江南多烟雨,孟夏时节,水乡周庄与梅雨是糅合的。走过双桥,踏过长街,灵动的雨,落在粉墙黛瓦上,落在油纸伞上,落在胡同巷弄里,荡起了水乡温婉涟漪的风光。在雨里,周庄的一切朦胧、唯美、神秘。斜风细雨不须归,在这样一个烟雨周庄的季节里,一位国际平面设计大师走进了生活中的周庄,看如梦如诗的江南……



初相遇,引发理念共鸣

一年前,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应国家一级美术师,“发现周庄第一人”杨明义之邀,初次来到水乡周庄。四面环水、沉睡了九百多年的周庄,所呈现的古老、质朴与宁静,让原研哉怦然心动。



水乡周庄,小桥流水的古镇风貌、原生态的古镇生活、十二坊的匠人精神……这些我们所熟知的最本真周庄生活,引发了大师的共鸣。正如原研哉在著作《设计中的设计》中曾说的“将已知事物陌生化,更是一种创造”,就像一个杯子是用来盛水的,追逐它的本源目的,才不会被现行的构造和趋势所禁锢。



大理念,植入方寸之间

或许,源于共鸣的情结。不到一年的时间,原研哉以“设计现代人的日常”为理念设计的中国的现代茶饮体验空间-煮葉,落地贞丰文化街。从平面的品牌视觉到茶器、茶盒的工业设计,再到干净、质感的空间营造,让人与人之间、人与茶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间”成为煮葉的设计核心。大量留白,营造空间与时间的“间”的精神设计理念。在此分享、交流、独处,倍感种种愉悦,一种茶的温度时刻贯穿其间。



煮葉的简约与追求本质,一如原研哉的风格,以一双无视外部世界飞速发展变化的眼睛面对“日常生活”,以“间”和“余白”的时间与空间感赋予设计简洁和微妙的概念。设计的视野和范畴被他拓展,在他所经历之处,崭新的地平线不停地被发现,大繁至简——在“白”这个字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再度游,期许新的碰撞

2019年6月18日,杨明义再次邀请原研哉来到周庄,游览古镇美景,畅谈艺术人生。一行参观了陈逸飞的工作室逸飞之家,游览了贞丰桥畔的迷楼,在贞丰文化街“十二坊”,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了传统手工匠心文化。登上煮葉二楼,泡一壶清茶,透过斑驳的窗,开启了设计与绘画的文化交流之旅。



在唯美水乡周庄,当“平面艺术”遇见了“绘画艺术”,不同文化的理念就在此刻碰撞,完美融合。也许以杨明义水墨画作为水乡设计专属,保留周庄原生态“慢生活”、传统的水乡习俗、全新的夜色周庄等元素,结合原研哉“余白”概念,是否可以打造出更多专属周庄的“艺术故事”呢?无限期许……



“我爱周庄”,是陈逸飞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周庄的小桥流水人家,有着江南古镇的古老痕迹和传承记忆,有着水乡传统的宜居生活和文化交流,有着文人墨客的无比热爱和强烈感知。杨明义来了,他带吴冠中来画周庄,带陈逸飞画周庄,从此周庄与艺术解下不解之缘。当原研哉遇见了杨明义,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在中国最美茶馆煮葉,用艺术积淀周庄的千年文化,用茶温暖“有一种生活叫周庄”时,又会发生什么历史文化深度链接的艺术传奇故事呢?(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