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让文明成为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19-06-24 16:26: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4日讯 沈阳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开启,一场众志成城的大考拉开序幕。在沈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期待上下同心,群策群力,不断丰富文明城市的色彩与内涵,大步追逐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机融合。

目前,沈阳市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且“卫冕”。此次深化创城工作,是对过去的创建成果、创建体制进行检阅与检验,也是对未来沈阳怎样更进一步建设文明城市的补充与进阶,需要跟得上新时代,体现出新向往。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在不断创建实践中自我革新、自我迭代,适应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是创城的初心与使命。创城以来,环顾身边,成效与变化是主要的——人们越来越文明,环境越来越友好。然而,大到城市公共服务,小到人们日常生活,各种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这说明创城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儿。

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儿,要弄明白为什么要创城——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的“金字招牌”不假,但设置的初衷并不仅限于“竞赛”,而是“以赛代练”,在创建过程中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凝聚力、造福人民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就是精准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儿,要搞清楚创城是为了谁——表面上来看,城市荣耀高高在上,但实际上,这就像是空气、阳光、雨露,普惠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在补齐短板、追求文明,这既是一个自我实现的经历,也是一个涵养城市的过程。文明是起点也是基点,我们都将受益于文明的提升、文明城市的建设,不论是营商环境,还是人际交流,文明能够最大限度减低成本、促进连线。

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儿,要以创城为契机推进新工作——在创建的过程中,会发现种种问题,而产生不文明行为的原因也很多,其中既有传统的原因,也有社会风气的影响;既有工作力度的不足,也和市民的道德观念、自身素质有关。要以此为抓手,加大部门配合力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宣传为号角、以奖罚为导向,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潜移默化、形成习惯。我们要紧盯不放、时刻警醒,并以良好习惯、行为推进工作、推动发展。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场持久战,一切成功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监督员,以良好的姿态、文明的言行、百倍的干劲,投身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添彩。(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