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梁寨镇:以文旅融合先行促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24 16:59: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胡冰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6月24日讯 徐州市丰县梁寨镇作为一个有着状元故里之誉的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渊子湖景区位于丰县梁寨镇西南部,风光旖旎,四季如画。春有油菜花海,夏有清荷飘香,秋有葵花迎宾,冬有野鸭浮冰。

渊子湖又称淹子,清乾隆七年(1742年)黄河大堤溃破,冲刷石林形成渊子湖。其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俗称“铁帮铜底玉石栏杆金小虫”、“四两青丝打不到底”,近三百年来从未干涸。目前,渊子湖景区建成了双千亩油菜花、陈氏园林、芦苇湿地、荷花湿地、鸳鸯岛、玻璃栈桥、百姓林、百果园、2017年渊子湖景区新建了百姓亭、玻璃栈道、连心桥、玲珑塔、喷泉等旅游景点。



梁寨镇境内的程子书院,是北宋时期的著名学府,是二程即程颢(1032~1085)、程颐(1033~1107)兄弟二人讲学的地方。现在复建后的程子书院坐落在梁寨镇新集村,总占地10500平方米(约合15.75亩),建筑面积共2384.37平方米。程子书院左侧是状元碑园,碑园于2001年建设,占地15亩,后有“李蟠纪念馆”,环境清幽,青山翠竹,鲜花翠拥。园中放置状元碑四块,督军碑三块,其中古碑多块,极具观赏价值。



梁寨镇为弘扬传统文化,还恢复重建了有1300余年的娄子寺。该寺占地约70余亩。目前已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大殿和寮房建设,里面的三圣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及十八罗汉雕像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吸引周边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梁寨镇以文旅融合产业致力于乡村振兴,同时围绕渊子湖景区配套建设了渊子湖宾馆、五姓庄农家乐、状元广场、购物中心等功能服务设施。已经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休闲观光胜地。



梁寨镇党委更致力培育乡贤文化,注重村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集中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本土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在当地有一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民间大老执,在外学者、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百余名乡贤组建成乡贤工作者队伍,20个行政村每村都建有“乡贤工作室”,给乡贤提供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乡贤作用。乡贤们活跃在村庄,宣传政策、调解矛盾、收集民意,让草根们吐露心声,成为镇党委推进工作的重要帮手。



据悉,近年来,梁寨镇锁定“生态强镇、边贸重镇、文化名镇”三大目标,大力实施农业增亮点、工业上规模、城镇上水平三大战略,加快科学发展,奋力争先进位,强力推进镇域经济快速跨越崛起,努力建设“平安、和谐、文化、生态、旅游”五位一体新梁寨。2013年,梁寨镇被徐州市列入20个重点中心镇创建行列。先后获得全市科学发展考核一等奖,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生态镇、长三角最美乡村、2016年又被省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刘涵 胡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