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开荒种油茶 六年坚持只为一个承诺

发布时间:2019-07-01 10:2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伟 李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日讯 6月28日,在湖南省绥宁县武阳镇万福桥村红家田油茶基地,负责人黄宇正在给参与种植的15户脱贫户村民讲授油茶育肥技术。6年前,他带着这些贫困村民开荒种油茶,并承诺可以带着大家脱贫致富。今年基地的油茶亩产可达1000余斤,他也由此稍微松了口气。



2012年,黄宇拿着开饭店、超市累积的资金在村里租了近200亩荒山种上了杉树,怎料被一把野火全部烧完。家人劝说他将山地再承包出去,然而性格倔强的他不甘心就此放弃。有一次,他在邵阳县的一个朋友家参加聚会,看着满山种植的油茶他内心怦然而动,当即决定回村发展高产油茶种植。



2013年,黄宇在村里四处找村民游说,想带着村民一起种植油茶。然而,很多村民都抱着观望的态度,只有3户村民愿意跟着试种。黄宇当场立下承诺,由他免费为参与种植的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和联系优质油茶苗,村民种植的油茶他保价回收,村民还可以到基地打工。同时,基地的油茶出产后,他会将所得利润全部拿出来按照参与比例分红给大家。得到他的承诺,有10户村民愿意跟着种植油茶,易明贵便是当时最先跟着黄宇种油茶的贫困户,而且一种就是12亩。



为了应允自己对村民许下的承诺,确保43户村民能够通过油茶产业发家致富,黄宇自掏腰包四处“取经”,他从油茶抚育、施肥、剪枝开始学习,到病虫害防治,每个环节的学习都不敢马虎。通过半年多的学习,他从“门外汉”变成了油茶种植专家。

“最开始,大家以为黄宇是在耍把戏,他根本不会油茶种植技术,可是看着他请来专家讲授技术,把山开了将油茶苗种下去以后,一些村民也开始心动起来。”村民黄渊华介绍说,当年,黄宇投资200余万元流转了520亩山地种植油茶并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让很多村民开始信服。第二年,共有43户村民加入到油茶种植的队伍当中,他也跟着种植了6亩。闲时,黄渊华夫妇还在基地打工,每天有近300元工资。

“种植的前5年是没有任何收入的,而且每年还要投入肥料钱,给做事的村民支付工资。”为了支撑下去,黄宇又干起了老本行,在镇里开起饭店来。经过几年的培育,黄宇带着村民发展种植了600余亩油茶。去年,基地的油茶第一年挂果,获利20余万元,他将9万余元分发给了村民。

“在山上放养家禽搞多重发展,不仅可以减少除草,而且也能节省不少肥料。目前已订购了鸡、鹅、羊种苗,只要村民愿意跟着干,就有钱赚。”在黄宇的计划里,今年他还想带着村民一起发展林下经济,在油茶基地养殖生态土鸡、鹅2万羽,放养山羊200只,充分利用山上的资源给大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李伟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