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举办古埃及文物特展

发布时间:2019-07-01 15:44: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涵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文明的传承传播,6月28日上午十点,由徐州市委宣传部和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徐州市博物馆承办的“古埃及文化遇见大汉文化•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古埃及文物特展”在徐州博物馆主陈列楼一楼大厅隆重举行。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艾伟敦、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外交与创意产业官员黄悦、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沈辰、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博物馆》编辑部主任李晨、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崔锋以及淮海经济区核心市其他九个市博物馆馆长、市直文博单位相关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社会公众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徐州博物馆馆长李晓军主持,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峰致辞,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沈辰、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艾伟敦作为嘉宾代表讲话。



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峰指出徐州博物馆联合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举办古埃及文物特展,这是徐州历史上举办的首个境外文物展览,也是纪念徐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这一喜庆时刻的特别展览。这次展览以古埃及文明遇见大汉文化为策展主题,既展现了古埃及尼罗河流域文明,又实现了大汉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推动徐州博物馆与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之间的深度交流,徐州的汉代文物也将计划于明年首次亮相加拿大。希望徐州博物馆要以这次特展的举办为新的契机,努力在世界舞台上讲好徐州汉代文明的故事,进一步增强徐州大汉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副馆长沈辰首先代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馆长白杰慎(Josh Basseches)以及同仁对此次古埃及特展的成功开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此次特展合作让徐州人民共同来分享古代埃及艺术的精美收藏感到非常荣幸。他指出此次古埃及文明和中国的大汉文明相关联是具有楚风汉韵的徐州古代文明成为他们举世闻名的徐州文明的品牌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埃及文明在徐州这个浓厚的汉代文明文化的熏陶下,得到了进一步的认识和诠释。他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徐州博物馆精美的汉代文物也能够早日在加拿大亮相,以徐州的古代文明的魅力征服多伦多的观众。



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艾伟敦指出徐州博物馆与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合作举办这么成功的一个项目,象征着两国人民有着长久的友谊。江苏省跟安大略省的友好关系已经很悠久,加拿大政府也一直很重视人文的交流,此次特展是一个非常丰富非常有意义的合作项目,更是代表加中两国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桥梁,非常期待在加拿大看到来自中国,来自徐州的古汉的精美物品,期待中加博物馆之间合作进一步的深化。

此次古埃及文物特展是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入践行习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推动古埃及文明、中国汉代文明的交流互动的一次具体实践,也是促进不同文明融合发展的一次大胆创新,更是引导创意文化,实现旅游价值的一次创造和体验。展览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桎梏,完成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文明对话。使公众在感受古埃及历史文明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汉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既有效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又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的和平发展。

据悉,展览于6月28日正式开始,一直延续到9月28日,为期三个月。展览期间还将针对青少年开展三大板块九大主题的系列教育互动活动,并且开发的一系列相关主题文创产品,使整个展览更加的纵深化和立体化。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