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之旅|克拉玛依 一座富得流油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9-07-02 17:4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克拉玛依,因石油而生,在这片广袤的荒原之上,是一座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城市在一片绿洲中崛起,充满生命力。



“雨水洗过的晴天,云朵那么遥远,流传着我安宁的思念,巴扎老人述说者,天山的童话,那里住过美丽的公主啊,由此向北不知多少年,直到寻到梦里的湖海,克拉玛依展开了一幅画……”这是歌曲《克拉玛依》的一段歌词,此次北疆之旅的起点就在遥远云朵下面的克拉玛依,从北京出发飞行四个小时,这座石油之城在戈壁上像歌中唱到那样“展开了一幅画”,茫茫戈壁荒原上“磕头机”(石油提油)排排矗立,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城市在一片绿洲中崛起,充满生命力。



克拉玛依,因石油而生,看过它的资料才知,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油气拥有量,都在这片广袤的荒原之下。这是一座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维吾尔语意思是黑油,黑油是指城市东北角的天然沥青山丘—黑油山。



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距市中心两公里多,是油田重要油苗露头的地方,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一群沥青丘,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油质为珍贵低凝油。



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上亿年。由于地壳变动,地下石油受地层压力影响,沿石裂隙不断向地表渗出,石油中轻质部分挥发,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结堆成此黑油山。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埋藏在地下深处的石油源源流出为人民造福。



1  2  3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