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帅府“实景再现”张学良晚年生活

发布时间:2019-07-03 15:5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作新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3日讯 7月2日上午,由沈阳博物院和东北大学联合主办、张氏帅府博物馆承办的“繁华落尽——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在张氏帅府博物馆正式开幕。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党校常务副校长初青松、工会主席沙海影、档案馆馆长刘宏林,沈阳博物院党委书记郭春修、院长孙晓钟和张氏帅府博物馆的领导等一起见证了这个特殊时刻。

对于张学良传奇的百年人生,人们熟悉的是他36年的人生辉煌和54载幽禁岁月,而对其在美国晚年的境遇和生活却知之不多。

“繁华落尽——张学良将军晚年遗物展”通过“张学良将军晚年服饰与生活用品展示”和“张学良夫妇夏威夷老年公寓客厅、餐厅原状展示”两部分,真实再现了张学良将军简单、自由、恬静的晚年生活及鲜为人知的生活情趣。

本次展览展出了张氏帅府博物馆和东北大学珍藏多年的张学良夫妇晚年的众多遗物。其中包括张学良子女张闾瑛、张闾琳捐赠的张学良的轮椅、日常服饰,赵一荻侄孙女赵荔女士捐赠的张学良的旅行箱、红色心形枕头,张学良夫妇晚年私人看护沈萍女士捐赠的生活用品、祝寿用品、童趣用品、医疗用品等六十余件珍贵文物。

特别是东北大学借展的张学良恢复自由后定制的第一套西服,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

同时,借助东北大学提供的张学良夫妇晚年使用的家具等系列珍贵物品,我们将张学良百岁人生最后的生活场所——夏威夷老年公寓的客厅、餐厅“搬进”大帅府,真实勾勒出了他们在夏威夷生活的原貌。这处原状展示必将成为张氏帅府博物馆的又一展陈亮点和看点,它将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阻隔,走近张学良在美国的最后岁月,走近张学良的内心世界,并引发广东北大学与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此次展览是张氏帅府博物馆与东北大学共同推出的主题展览,这也是继2018年帅府东大同贺东大95周年校庆之后,双方开展的又一次合作。东北大学对此次合作办展高度重视,不仅提供了张学良晚年的部分珍贵图片,还将馆藏的张学良夫妇晚年使用的系列家具、生活用品等借给帅府用于展陈。此次联合办展,也是帅府与东大对张学良将军最好的纪念。

(郭作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