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中国世遗总数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1: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宋卿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8日讯 据悉,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内,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群,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遗址于1936年被发现,遗址群中发现有分布密集的村落、墓地、祭坛等,出土物中以大量精美的玉礼器最具特色。

目前已知的良渚古城是一个具有宫城、内城、外城和外围水利系统四重结构的庞大都邑。其外围水利系统是中国至今发现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遗址,也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水坝系统之一,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贡献。

良渚古城是长江下游地区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城址,在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发现之前,是中国最大的史前城址,一直被誉为“中华第一城”。

此外,江苏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在5日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伍策 宋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