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水口乡突发洪水

发布时间:2019-07-09 10:02: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黄生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9日讯 “感谢抢险队员们,在最危急时刻,是你们救了我们!”7月7日下午,说起前晚被洪水围困,在乡抢险突击队施救下成功获救,绥宁县水口乡新哨村二组村民唐仕富惊魂未定、记忆犹新。经由他的讲述,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场景呈现在大家眼前。



钓鱼被困

7月6日早上6点多,唐仕富与其他两位村民相约去钓鱼。他们钓鱼的地点是离新哨村10多公里,位于龙王坪电站水库尾水的一处河滩旁。当地人称之为小龙王塘。

“因为这边水较浅,那边水深点,所以我们都涉水过了河,到对岸安钓竿。”唐仕富回忆说,这里大半天都没有下雨,河水位不深,大人涉水过河没有问题。

不久,又有5位村民先后加入到钓鱼队伍中。下午2点左右,除水口村村民贺恩华外,后加入的4位村民先后回村。让唐仕富他们没想到的是,此时公溪河上游普降大雨,而他们钓鱼处却只下小雨。一场危险悄然来临。

下午5点左右,看到水位涨了起来,唐仕富他们紧张了起来,决定涉水撤离。因水流湍急,人在河中根本站不稳。经过四次尝试,他们均没有成功过河。为安全起见,他们还是选择寻求救援。由于手机信号不好,他们联系了多次,才向外传递了被山洪围困的信息。

“我们都只吃了早饭,随身带了很少的干粮,在河岸边是又冷又饿。”唐仕富说,天黑以后,他们在悬崖边烧了一堆小火取暖。

紧急行动

“新哨村有4名群众被山洪围困在河岸边,情况危急,请求救援!”

7月6日晚8点40分左右,水口乡周末值班领导、党委委员张永富接到紧急电话。

情况危急。张永富一边电话向乡党政主要领导简要汇报,一边安排值班人员组织救援队伍,调集救援工具。晚上9时左右,由乡机关党员干部、驻村辅警、部分村民、新发电站工人组成的救援队伍15人和4台抢险车辆到位,并迅速奔赴事发地点进行救援。

晚上9点半左右,救援队伍到达新发电站后,发现前面道路基本上被洪水淹没,只好弃车沿着山沟河道边步行。从新发电站到群众被困地点小龙王塘,还有4公里远。道路无法行走,救援人员沿着山边摸索前行。天黑,下雨,加上一路上都是尖利的石块、茂盛的草丛,救援人员时不时被绊倒,但大家互相鼓劲,艰难前行。许多转弯处,救援人员都是手拉手,攀岩而过。

“路难走倒不怕,就是怕碰到毒蛇。”说起那晚“急行军”,张永富特别担心出现意外。张永富说,山区毒蛇多,万一队员们被咬伤了,处理很麻烦。

现场救援

晚上10点半左右,救援队伍经过一个小时的行进,抵达救援地点。在现场,救援人员发现,10多米宽的河道水流湍急,4名群众被围困对面陡峭的山边。一旦水面持续上涨,对面山边处可能被全部淹没,山体陡峭,被困群众恐怕难以爬上山转移。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队伍确定了救援方案:派人涉水把救援绳、救生衣送过去,架设绳索通道,再通过救援绳帮助被困群众过河。

“我水性好,又有经验。”新哨村党员、辅警贺全球自告奋勇过河送救援绳、救生衣。他把救援绳和四件救生衣绑在身上,向上游走了10多米,再跳入水中,利用水流,斜着游过去。张永富则带领其他救援人员在岸边死死地拉住救援绳。贺全球到达对岸后,立即利用绳索在被困人员与救援人员之间架设起绳索通道,保证救援安全。

第一个被营救上岸的是59岁的贺恩华,也是被困人员中年龄最大的。贺恩华直称赞这些救援人员很勇敢,尤其是辅警贺全球在去年夏季他遭遇洪水围困时也救过他。

在救援队伍的奋力营救下,救援一直持续到7月7日凌晨1点,4名遭洪水围困的群众被安全营救上岸。

“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村民成功获救,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被困群众成功获救后,救援人员又一路护送他们回到村。(向云峰 黄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