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塘乡南竹产业成致富“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19-07-09 10:5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蒋佰平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9日讯 “今年我送了五车南竹到加工厂,获纯利润2.68万元。”7月8日,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三寨村贫困户周永汉高兴地告诉乡林业部门技术员。周永汉一家有40亩南竹林,以前因为地处深山沟,运输不方便,守着“金山”过穷日子。2017年,竹林道修进了山沟,砍伐成本降低了,南竹收入增加了。2018年,周永汉一家新增南竹收入4万元。

绥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麻塘苗族瑶族乡是该县南竹资源最丰富的乡镇。该乡现有南竹林18万亩,南竹面积占全县的24%。2016年以来,该乡通过发展南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修建竹林道、推进南竹低改、创办扶贫车间“三措并举”,让传统的竹产业焕发生机。



该乡制定竹林道以奖代补和南竹低改等政策,积极引导各村支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修建竹林道,大做南竹增产增效文章,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南竹低改工作。目前,该乡已建成竹林道800多公里,形成了林道与林道互通、林道与村路互通,不但提高了南竹采伐效率,而且能节省三分之一的采运成本。

该乡先后举办南竹栽培低改技术培训班4期,邀请技术人员为学员授课,培训竹农达600人次。在营林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下,该乡竹农对竹林采取砍小留大、砍弱留强、除掉病死竹子、清除杂草灌木、深挖施肥等技术措施,建立起良性循环的南竹低改林分结构。低改后长出的新竹比低改前老竹平均增高1至3米,每亩南竹和竹笋产量平均都翻了一番以上。目前,该乡立竹蓄积量达2800万根,每年都有300多万根销往本土和怀化、长沙等地企业。



南竹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7月8日,麻塘兴隆竹制品厂内机器轰鸣,当地30多名贫困群众正在这家“扶贫车间”加工南竹。该乡积极鼓励支持境内16家南竹加工企业增加生产线,引进先进技术,壮大生产规模,就近优先采购贫困户的南竹进行精细加工。2018年,该乡南竹产业业值达4000万元,432户贫困户依托南竹产业实现脱贫。三寨村去年人平南竹收入4568元,占了人平年总收入的4成多。村民们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遍地竹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向云峰 蒋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