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风雨两千载 牧马祁连山

发布时间:2019-07-12 10:3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轩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第三次去皇家马场,我已工作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瞻仰她的姿容。其后我数次去这里游玩。鸾鸟湖,那沉静的一湾清泉,倒影着蓝天丽日,山风拂面,鸟鸣深涧,与不远处的窟窿峡大峡谷,相映成趣。而最美的还是这片广袤无垠的牧场,牛羊散布,鹰击长空,无不折射着一种神秘而悠远的凄美。

当年大月氏雄踞河西,他们的都城设在民乐县的永固镇,而他们的牛羊就在马场吃着肥美的青草。因为她太美了,就像野兔招引老鹰,引来了匈奴的铁蹄。一夜间,大月氏,这个神秘的民族洒泪祁连,风一样奔逐河西,匆匆退出历史的舞台。而那个单于王呢?他的残暴,他的无情,也引得天怒人怨。终于,英姿勃发的骠骑将军霍去病来了,一如大月氏,匈奴也在一夜间,血溅祁连,风一样的消失。单于王美丽的妃子,那个成天无忧无虑、戴着花环、曳着裙裾欢蹦在焉支山下的女子胭脂,就像一只花蝴蝶,飘飘摇摇,不知所踪。而一曲悲歌“失我胭脂山,六畜不兴旺;失我祁连山,嫁妇无颜色。”被千古传唱,凄美感伤。



霍去病的到来,使这片牧场从此成了中原的版图。她为大汉王朝滋养着汗血宝马,守佑着千里河西,使胡骑从此不敢觊觎。而那个第一位来到河西的皇帝——大隋天子炀帝,万国来仪,祭天焉支,何等威仪,何等雄才大略!皇家马场,躺在焉支山脚下的这片牧场,这片草原,承载着多少历史重负,一路走来,至今不衰。



而现在,这片美丽的地方,除了牧场,还有无垠的油菜花,夏日金浪翻滚,清风习习,凉爽宜人。兰新高铁从这片牧场的穿越,将这片美丽富饶而传奇的风景,带向祖国的大江南北。焉支山,军马场,这片从历史烟云走来的地方,让我留恋忘返!

每年,我还会去上焉支山,去到军马场,去重温我永不褪色的梦!

(宋轩)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