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花开 藏在深山人初识的好风景

发布时间:2019-07-12 14:5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关杨博 赵长烨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山村的村名名由当地小山“鼓山”简化而来。自古以来,人们在“鼓山”上种满桃李,春天花开,红白相间,花花绿绿,形似花鼓,因此又称为“花鼓山”……


古山坐落在“道教七十二福地”之六九福地——湖南省武冈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一隅,地处湖南西部旅游圈的枢纽地带,交通便利、生态宜居,堪称“大自然的健身房”,村名由当地小山“鼓山”简化而来。自古以来,人们在“鼓山”上种满桃李,春天花开,红白相间,花花绿绿,形似花鼓,因此又称为“花鼓山”……

近年来,该村以生态、宜居、旅游、文明为基础,借力重点项目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发展之美、生活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的康庄大道。



青山、绿水、小桥、人家,如诗如画的风景,鳞次栉比的新房,这是湖南省武冈市辕门口街道古山村的真实写照。

资源丰富的古山村拥有耕地面积1350亩、林地面积1700亩,库容50万方水库1个,林场和茶场各1个。充分利用近郊地域优势,该村结合传统产业发展,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调优调精产业格局,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其中,古山西瓜、古山提子闻名城乡,环保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初成规模、产品供不应求。



结合旅游布局,该村已打造大型花卉观赏基地80亩,供游客长年观赏,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科学合理的种养殖业发展格局。通过引进湖南自驾友云山露营旅游有限公司、碧桂园专业合作社、伴山湾生态农庄等全域旅游专业团队,古山村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将残次林、低产田进行流转,快速发展生态农业和林业,如今已成功流转农田300亩、林地1200亩。依托云山旅游区的发展,自驾友云山露营公园建设团队整合营地、美食、生态、文化、乡村等特色资源,坚持“营地带村”的模式,使古山村迈上了乡村旅游的新台阶,也让云山景区跃居“湖南房车露营第一环线”,成为湘西南品牌性突出的综合型旅游区,让好风景带来村民致富好“钱景”。



夯实绿色理念,培育文明新风。以“一源”(污染源)追溯、“三生”(生活、生产、生态)治理为切入点,以“一造五治”(植树造林、治河治水、治脏、治污、治乱、治超)为抓手,古山村确定了“村庄环境卫生清洁、公共场所专人保洁、农村长效保洁机制”的工作目标,先后推出《环境整治与建设方案》、《村规民约》、《责任区负责人职责》、《农户卫生评比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将垃圾污染、餐饮油烟污染截断在源头,做到卫生不留死角,无有色垃圾,家禽圈养,房屋无乱贴乱挂,家具摆放整齐。该村突出“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山头”的造林绿化,实施“六化工程”,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古山村还定期召开党员、组长、群众代表会议,并利用好红白理事会,出台了婚丧嫁娶不得大操大办、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迷信活动等一系列规定,通过评选道德模范、“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让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争做移风易俗带头人,进一步提高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当您走进这个生态旅游型湖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当地村民幸福生活的张张笑脸映入眼帘,同时也感受到了云山休闲小镇建设的如火如荼。随着湖南卫视《乡村合伙人》古山村站节目的热播,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让“藏在深山人初识”的古山村焕发出了无穷魅力。



地灵凤至,花香蝶来。整洁的村道、洁净的院落、清澈的溪河、恬然的风光、如织的游人,如今在古山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依托云山露营公园,以打造云山休闲小镇为契机,一个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古山村将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自信、越走越出彩!

(刘佑祥 关杨博 赵长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