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侗寨修建散曲碑林

发布时间:2019-07-15 14:12: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学龙 龙宪智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5日讯 7月13日,国内首家村级散曲碑林在湖南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瓮溪村举行揭碑仪式,侗民们吹起芦笙、敲起锣鼓,来自潇湘散曲社雪峰分社的诗人们即兴朗诵散曲,美丽侗寨浸透着传统文化气息浓浓的“书香”。

瓮溪村,地处绥宁、靖县、会同三县交界处,是一个脚踏三县的典型侗寨,2019年被国家评选为中国第五届传统村落。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国内众多散曲作家云集于此,以瓮溪村风景、民俗、侗民生活等为题材创作了近百首散曲。如散曲名家周成树创作的[南仙吕入双调·步步娇]瓮溪:

踏遍侗乡处处春光竞,三寨清溪净,十峒稻菽盈。姹紫嫣红,锦秀难描尽,华阁隐青松,笃定这个小康梦!



为了提升侗寨文化品味,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该村决定投资修建散曲碑林。碑林建造在该村岩门洞风景区半山腰蜿蜒的山道上,全长1000多米,共有23首散曲佳作镌刻在石碑上。碑林草木掩映,清泉石流,鸟语花香,与山水融为一体,成为侗寨一道亮丽的风景。

散曲是中国古代文学体裁之一。在元代兴盛,和唐诗宋词同为一代之文学,是一种起源于民间新声的中国音乐文学,是当时一种雅俗共赏的新体诗。2017年12月,绥宁县被湖南省诗词协会授予“湖南省散曲之乡”称号。

袁学龙 龙宪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