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创作本土音乐促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19-07-16 13:44: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伍策 鬼谷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6日讯 为发挥好宁夏特色文化与地理优势,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文化艺术馆整合资源,大力做好旅游文化艺术产品的创作与推广,先后创作了流行音乐《梦回西夏》、通俗乐专辑《我的宁夏我的家》等本土特色鲜明的音乐力作,并荣获多项殊荣。通过以歌唱景,有效促进宁夏文旅融合双向并进,有效提升宁夏各景区吸引力,让更多人在歌声中了解银川、爱上宁夏。

据了解,歌曲《梦回西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及宁夏精品文化项目工程,是宁夏具有代表性的通俗音乐作品。此曲是由宁夏银川市政协委员、银川文化艺术馆文化活动部主任张韬与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杨利、宁夏著名导演王瑔共同创作而成。张韬不仅是词曲创作者,同时也是这首歌的演唱者。张韬认为,西夏文明有一定的独特性和代表性,虽然各种影视歌舞作品不少,但是还没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通俗歌曲,来唱出它的文化历史内涵。基于这一创作灵感,张韬和另外两位老师结合实践创作完成了这首歌,并且拍摄了MV。



2002年,张韬所在的宁夏白鸽子女子演唱组合代表宁夏首次闯进了全国第十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决赛,《梦回西夏》响彻在全国的舞台上。在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后,《梦回西夏》经过多年来不断的打磨,以交响乐和摇滚乐结合,融入宁夏本土乐器牛头埙,呈现了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已经成为经得起考验和艺术研究的作品,获得大家一致青睐。

在《梦回西夏》诞生并大获成功的契机下,在西夏王陵景区设立《梦回西夏》微电影游客穿越体验项目也已提上日程。在环节设置上,游客可通过角色扮演进入体验和互动,同时配合各种情节的文化服务,让游客通过听一首歌,看一部微电影,现场亲身体验的方式宣传西夏历史和景区。据悉,微电影拍摄时已完成景区搭建,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宁夏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把通俗音乐和旅游相结合,通过双向发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随着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文化艺术馆积极组织实施,先后创作了一批通俗精品音乐。从《神奇宁夏》走进《塞上回回好家园》,邀请来《我的宁夏我的家》,带你《去沙湖,给心放个假》,共赏《马兰花》……通过这些音乐,尽情歌颂和谐宁夏、美好银川,尽显原创通俗乐的魅力。

今后,宁夏银川市文化部门将联合景区继续加强艺术精品创作,争取发行宁夏小景歌唱专辑。通过演唱,达到一歌一景一城的宣传氛围,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吸引更多人到景区,听歌赏景,记住宁夏。

(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