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隆回:小沙江镇贫困户端上旅游脱贫“金饭碗”

发布时间:2019-07-17 15:55: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曾诗珈 贺上升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7日讯 7月17日,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龙瑶幽谷5D玻璃桥对外开放迎客,七彩滑道即将竣工;灯盏菊、薰衣草、马鞭草等花卉次弟开放,吸引游人如织。龙瑶幽谷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宁佐升高兴地说:“经过三年多的精心打造,目前花海已经基本成型,实现了‘一山一花,一花一海,花花相映’的景观,自今年5月开园以来,来自省内外的游客越来越多。暑假期间前来旅居的客人客房和帐蓬爆满。”

2016年6月,隆回县西洋江镇人在外创业返哺家乡企业家宁佐升,看好小沙江镇旺溪村山青水秀的“风水宝地”, 租赁了3800亩山地,决定开发乡村旅游,景区围绕“两廊三园五谷”进行建设。两廊:防火观景走廊、紫藤花走廊;三园:婚庆庄园、月季园、梅花园;五谷:樱花谷、海棠谷、红枫谷、杜鹃谷、合欢谷等。先后栽培种植了各类草本、木本、藤本花卉2000余亩,并进行了生态修复、美化了环境,修建了游步道和自驾游营地。如今初步成为该县乡村生态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把绿水青山生态旅游资源利用好、保护好、开发好,让它变成‘金山银山’,既可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又能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端上生态旅游产业精准脱贫的‘金饭碗’。”宁佐升从刚开始开发至今,优先安排了小沙江镇旺溪、杉木坪等村和麻塘山乡尖山、油溪坪等村附近100多名群众进公司当上了“产业工人”,还对贫困农户进行产业技术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60%以上。重点对贫困户实施持久务工帮扶,逐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扶贫攻坚目标。“我们夫妻在这里务工,我每天工资150元,妻子100元,老板免费供应三餐伙食,我们早晚还能在家带带孙子。自2016年开始,我俩进公司做些挖土、栽花之类的活,一年就能领到近8万元工资,现在家里建起了新房。”麻塘山乡八角楼村4组5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伍先怡喜滋滋地说。



据了解,小沙江镇沙木坪村的周代美、麻塘山乡尖山村的宋柏贤夫妇等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在公司侍弄花草当上了“产业工人”。从2016年6月至今,该公司已累计为务工人员发放工资400多万元,成为企业帮村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示范单位。

(曾诗珈 贺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