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小小卫生监督员 守护美丽新家园

发布时间:2019-07-17 17:0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韦万利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7日讯 “叔叔,烟头可不要乱扔,我们会记在曝光台上哦。”

“这里有垃圾,大家快来捡走。”

近日,在尧梭村下里腊组,一群小小的“监督员”格外引人关注,他们声音稚嫩但十分坚决,小小的脸上满是认真神情,他们就是该组自发组织监督环境卫生的孩子们。



“自从放暑假以来,孩子们就自己组成了一个监督队,一天不落地在组里检查卫生。”下里腊组管委成员蒙焕坤告诉我们,每天,孩子们都会戴上红袖章齐聚操场,认真地将“曝光台”摆放好,随后,带上袋子、扫帚、铲子等工具,四处搜寻、拾捡垃圾,将组里的“大街小巷”打扫干净,如果看到有人随意乱丢垃圾,他们就立刻将其姓名登记在“曝光台”上,以提醒大人们爱护环境。

“我是村里的小小监督员,我们的家园现在这么漂亮,需要大家共同爱护,所以我们要行动起来,让所有人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正在捡拾垃圾的黎青青小朋友说。



近期,随着尧梭村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下里腊组通过走访动员,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干群携手开展环境的整治和美化工作,组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维护好当前环境整治的成果,帮助群众养成保护环境、讲卫生的好习惯,下里腊组积极结合小朋友们的自发整治行动,成立了少年卫生监督岗、曝光栏,通过让孩子们参与到整治和监督中,进一步督促群众规范自身行为,爱护公共环境。

“别看他们人小,监督起来还真是特别严格,孩子们这么卖力,我们大人怎么能落后呢。”下里腊组村民黎春祥说,在孩子们的带动下,村民们也都动了起来,每天都会将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



如今,走在尧梭村下里腊组,一条宽阔大气的水泥村道蜿蜒向前,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色彩艳丽的图画富有趣味,“小小监督员”们游走其间,美丽的村寨洒满了他们的欢笑声,宛如一副山清水秀、生活舒适的乡村画卷。

“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参与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们十分感动,为此,村里还与学校建立了联系,将孩子们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做出的贡献记录下来,由学校向他们颁发‘小小监督员’奖状,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成就感,鼓励他们多多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尧梭村尖刀排成员、下里腊组网格员刘定谋说。

(韦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