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农商行:抓住党风建设不放松 转作风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7 17:10: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廖郭旭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7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省监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取得实效,今年4月开始,荔波农商银行开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作风、正行风、促发展”专项整治活动。

抓住党风建设不放松。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落实,今年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行党委与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部室、支行(分理处)分别签订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通过“知责明责”推动全行各级领导主体“履责尽责”,落实监督责任,切实推进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学习,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今年来组织全行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央纪委、省纪委、监管部门和省联社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学习,干部职工提高了对廉洁从业认识,切实增强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使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树立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形象。廉洁提醒常态化。在春节、清明、端午等节日前向员工及其家属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发扬勤俭节约廉洁过节的传统美德,使带头廉洁从业成为自觉行动。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洁短信700余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员工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教育100余人次。

抓住廉洁提醒不放松。盯住节点纠“四风”。在重要节点前,以通知、短信、微信等方式,要求全行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借节日之机乱发福利、公车私用、收受礼品礼金等歪风。同时与员工签订了《廉洁过节承诺书》,为抓好重要节点反“四风”工作提供了纪律保障。做好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室人员为成员的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春节期间为紧盯“四风”问题值班时间和督查时间,春节值班督查未发现员工有违反“四风”行为。刹住大操大办酒席风。按照《员工操办酒席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员工操办酒席,厉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今年以来分别审批员工婚事操办酒席事项5件,无大操大办行为。

抓住决策执行不放松。认真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召开专题通报会和整改培训会,督促责任部门、责任人员落实整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程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班子成员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明确在重大问题上发扬党内民主的程序和途径,从根本上杜绝“一言堂”现象。

抓住队伍建设不放松。加强党员干部的约谈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约谈常态化,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同时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与员工家属座谈,通过单位与家属相互配合,增强干部员工廉洁意识。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利用工作例会、专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学习廉洁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通报,强调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廉洁档案。根据廉洁从业要求和省联社相关规定,为全行189名干部、员工建立廉洁档案,将全行人员的详细情况记录在册。

抓住扶贫监督不放松。结合实际制定了《荔波农商银行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人员到全辖12个办理“特惠贷”营业网点实地调查、实地走访,对落实上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信贷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特惠贷”投放及扶贫再贷款使用情况、“特惠贷”利率执行情况、相关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察。

抓住群众监督不放松。为认真落实“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的有关要求,对外公布客服电话96688、监督电话、消费者权益保护投诉电话等监督方式,进一步畅通员工、群众诉求渠道。

接下来还需持续发力,彻底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落实”顽疾,“文山会海”不仅要“减肥”,更需要“压实”,避免“假大空”,力求“短实新”。加强干部员工的责任意识、进取精神,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基层一线、群众当中,在“真落实”上下功夫,搞调研、办实事、解难题,真抓实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回归本源,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宗旨,将信贷资金投向农户、贫困户、农民合作社、小微企业,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廖郭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