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周庄|水乡影摇波底月 往来人渡镜中梯

发布时间:2019-07-19 11:34: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点睛】周庄的每一座桥,都有读不完的诗句,说不完的故事。桥的故事,醉了桥,也温柔了人心。



走一座桥,看一处风景。

水乡的河多桥也多,桥是路的延续。

桥连桥,水连水,水映桥,桥染水,

站在桥上风景截然入眼进心。

条条小河流淌着周庄人生活的印记,

座座古桥叙述着关于周庄的故事传奇。



周庄古桥档案001

“桥”见周庄,倾诉故乡情

名称:双桥

年龄: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

适合:写生、赏景、拍摄

最佳体验时间:全天

桥的故事:双桥位于银子浜和南北市河镇区的东北交汇处,俗称“钥匙桥”。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碧水泱泱,绿树掩映,欸乃声声的小船在桥洞穿过。

1984年春天,著名画家陈逸飞来到周庄,被这里的景致深深吸引,仿佛回到了记忆中的童年。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名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后这幅油画被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高价购藏,并赠与了邓小平。该画经过陈逸飞的加工,还成为了当时联合国首日封的图案,深受各界人士的青睐,从此双桥便走向了世界。

如今,桥边一年四季都有各地美院师生在此写生。摄影爱好者们则端起相机,选择最佳角度定格它的神韵。双桥对面的街巷里,藏着陈逸飞纪念馆—逸飞之家,这里陈设了陈逸飞生前爱读的书,用过的画笔,珍贵的手稿,甚至还有他喜欢的欧式壁炉,在这里与陈逸飞先生来一次艺术灵感的碰撞。



周庄古桥档案002

“桥”见周庄,开启慢时光

名称:全功桥

年龄:建于清顺治三年(1646年)

适合:桥畔餐厅享受时光

最佳体验时间:下午

桥的故事:全功桥位于南北市河北端,沟通北市街与南湖街。桥身石缝里长出的藤蔓,遮掩着石拱桥洞,古意盎然。站在桥上可放眼远眺河岸街景,来来往往的行人,近可看桥与河面细碎倒影。

全功桥畔坐落着一座时尚的港式茶餐厅—全功楼。在这里感受水乡美食与港式美食的完美碰撞。娴静的午后也可以来一份港式下午茶点,烧卖、鸡爪、虾饺……应有尽有,还可以品尝一下网红沙皮狗、双皮奶,享受这美好的慢时光。





周庄古桥档案003

“桥”见周庄,传递感恩美德

名称:报恩桥

年龄:建于清康熙五十年(1711年)

适合:赏南湖美景、听古刹禅音

最佳体验时间:夜晚

桥的故事:南北市河的最南端是俗称“南栅桥”的报恩桥,位于南湖之滨,与全福讲寺和全福长桥比邻而居。在桥外侧有一座电动水闸,调节南北市河进出古镇的水。与全功桥一南一北,就像掌管南北市河,护卫城河的卫士。

报恩桥于明末清初时搭建时为木桥,后于清代康熙年间,由明宪宗的胞兄,恭亲王的后代朱瑞如改建为石级拱桥。朱瑞如为了行善积德、怀念上祖,而出资修建南栅桥,并取名“报恩桥”。

当地的居民在走上报恩桥时,总会将报恩桥的故事讲给孩子听,以传递感恩图报的传统美德。站在桥上可赏南湖美景,迎着夏日清风,在这里感受张翰因美食辞官的佳话,远处的天与水早已分不清彼此。或在报恩桥畔听全福寺的古刹禅音,蓦然驻足,发现水乡的宁静致远,如水禅境,明心见性。



周庄古桥档案004

“桥”见周庄,指引船只往来

名称:普庆桥

年龄:建于宋元佑年间(1086年~1093年)

适合:祈福

最佳体验时间:上午

桥的故事:普庆桥位于澄虚道院的前方,由西湾街走上桥,就能看见澄虚道院黄色的墙与庄严的门面渐渐在眼前浮现。周庄镇志有记载:“明代,院西无人家,桥有雀竿悬灯,以照西湾之夜泊者。”最初的澄虚道院西面没有住家,道院在普庆桥上竖一竹竿,竿上悬一盏灯,称作“雀竿悬灯”,用以照亮西湾漾河里过夜的船只。

当地人亲切而尊敬地称它“圣堂”。因此普庆桥也有“圣堂桥”的称呼。如今的澄虚道院在街巷中自有一番宁静,庄严又不过度深幽。因有澄虚道院,桥边的店铺林立,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走上普庆桥,便可在一眼就看到澄虚道院,随着本心进入道院,焚香祈福,悟得道法自然的心境。



周庄还有富安桥、青龙桥、

贞丰桥......14座古桥

周庄的每一座桥,

都有读不完的诗句,

说不完的故事。

桥的故事,醉了桥,

也温柔了人心。

(尤紫璇 周宣)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