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走好产业“棋” 念好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9-07-19 16:56: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云峰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19日讯 初夏时节,绿满村野。7月上旬,在湖南省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文江村油茶基地,不少已脱了贫的村民正在这里进行油茶抚育,他们不仅可以在这里赚取每天110元左右的务工工资,今后还可从基地领到产业分红。产业带头人杨晟明告诉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个油茶基地占股达17%。4年之后,按照亩产纯利润1000块来算,这片291亩的油茶林能创造近30万元的纯利润,股份所有人按所占股份比例分红。

今年以来,绥宁县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总要求,持续发力,下足“绣花”功夫,精准发展扶贫产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有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在立足油茶、青钱柳、南竹、生态养殖等优质资源和生态优势,依托中集、贵太太、神龙金康等产业龙头,绥宁县决定开展产业扶贫“百千万”示范创建活动,用三年时间,在全县打造10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培育100名产业带头人,打造10000亩农业产业基地。县政府每年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力争达到3000万元)用于“百千万”示范创建,连续安排三年。

同时,该县进一步规范合作社、企业、带头人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利益联结新模式,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保底收购、生产奖补、资产受益、“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方式,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稳定受益、长久受益。

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子。该县坚持以特色产业为指引,推进脱贫攻坚“造血”能力建设,不断壮大贫困人口受益的杂交水稻制种、油茶、青钱柳、养猪、南竹、蔬菜等产业。全县组建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219个,实现贫困户入社全覆盖,近年来投入到村产业扶贫资金2亿元,发放小额贷款1.82亿元。全县现有南竹面积75万亩、油茶面积17.5万亩、制种面积9万多亩、蔬菜4.6万亩、青钱柳2.26万亩、绞股蓝3.5万亩、贫困村光伏电站5100千瓦。



今年,该县还出台政策,鼓励开发利用屋边、院落边、山边等“三边”零散土地种植茶油和青钱柳,免费发放油茶苗160.7万株、青钱柳苗42.99万株,覆盖全县百姓,助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企业带动,输血造血强后劲。绥宁湘商产业园,宽阔的省道直通园区,近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矗立眼前。园区内的竹基复合材料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期投资约1亿元,预计今年9月投产,年加工南竹10万吨,实现年产值8亿元。”湖南九通竹基复合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竹基复合材料项目落地,将有效整合“中国竹子之乡”绥宁县的南竹资源,提高竹产业的附加值,延长竹产业链条,带动竹农增收致富。

该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和产业项目,连片成规模发展大产业、建设大园区、带动大扶贫。今年2月,九通竹缠绕、贵太太生物有机肥、神农金康“互联网+健康+农业”示范产业园等9个生态产业项目在湘商产业园集中开工。该县还支持中集、佰龙等企业做大做强集装箱板材产业,支持丰源、银山等企业做大做强竹滑板、竹家具、竹餐具等产业,力争矿泉水项目签约并动工。

如今,银山竹业公司的全竹西餐具漂洋过海,直供欧盟;丰源公司的竹滑板价格不菲,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全竹宴、竹工艺品等竹文化旅游产品,正逐步深入人心。

龙头企业带领,合作组织带动,农民个体联动,既“输血”又“造血”,贫困户有了稳定增收的途径,村里有了主导产业,发展后劲十足。贵太太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与上千户贫困户签定了种植油茶和包销合同,涉及面积达5万亩;神农金康健康养生茶加工项目已落实青钱柳基地7200亩,农民种茶不愁销路;金水湾生态休闲农庄建有茶叶采摘基地、蔬菜种植基地、东山花猪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人数700人以上,贫困户年增收3500元以上。

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如今的绥宁正以产业扶贫为契机,努力将资源转化为发展经济的动力,让不断升温的各项产业成为推动巩固脱贫成效的强劲引擎。 

(向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