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上半年旅游收入增长18% 文旅融合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7-22 11:03: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云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22日讯 上半年,辽宁省沈阳市旅游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全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4874.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7.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和18.0%,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51.33%和52.38%,实现“双过半”。

通过有力部署和多项重大举措,沈阳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实干担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效初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进展。

决策部署落实有力

深入落实文化旅游工作各项部署,积极组织调研、论证、协调,推动了北大营遗址保护、惠民旅游、冰雪经济、汉卿体育场保护等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扎实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沈阳博物馆项目已完成修缮改造项目拆除工程施工工程量的50%,陈列布展工作同步推进;红楼群筹建民国历史文化专题展区项目完成园区一期绿化及环境整治工作,完成了展区总体规划方案和各专题展陈大纲编制;北大营抗战遗址陈列馆项目已完成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建筑修缮和陈列布展方案设计;沈阳杂技城项目、沈阳故宫文物展馆项目、沈阳美术馆项目正在协调推进。

“文旅融合+京沈合作”取得新突破

创造性开展京沈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突破传统的宣传模式,在北京世园会、北京旅博会上,将沈阳非遗文化与旅游展会融合,借助国际舞台尽展沈阳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吸引媒体竞相报道。创新合作模式,完成沈阳经济区旅游宣传点与北京196个旅游咨询服务咨询站互换前期工作,盘活现有京沈旅游宣传渠道,为辽宁省对口合作工作提供有效经验。此举已得到省文旅厅的充分肯定。

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大力补齐短板,公共文化旅游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实施110个村(社区)文化站示范点创建和125个文化广场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程,圆满完成了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中央广播电视节目(12套)无线数字化覆盖试播。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惠民工作,推动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开展艺术惠民演出、送文化、流动文化等活动。组织开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沈阳市2019年“一河两岸”群众文化活动暨第六届社区文化艺术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有效

不断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完成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等12处文保单位申报国保。积极推进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扩建,大和旅馆旧址、张廷枢公馆旧址、东北工学院旧址机电馆等维修保护工作。积极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组织开展了2019年沈阳“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有奖征集沈阳50年以上的历史建筑”等活动。加大非遗阐释传播力度,成功举办第六届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全面展示沈阳各级各类非遗项目170余个,还举办了“沈阳迎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沈阳第二届剪纸节,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产业势态持续向好

上半年,沈阳市旅游经济呈现出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来沈旅游人次实现高增长;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来沈游客消费大幅增长;旅游宣传营销取得新成效等特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推进盛京皇城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景区服务、环境设施、文化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力推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制发《沈阳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9年任务计划》,确定了5类24个方面59项建设任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起草了《沈阳市促进冰雪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专家编制《冰雪旅游专项规划》。积极搭建产业平台,组织沈阳市优秀文旅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中国艺术节(上海)文创博等。(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