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承接产业转移 主动对接粤港澳

发布时间:2019-07-22 15:1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佑祥 隆清泉 魏志刚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22日讯 “我现在经常是早上从深圳出发,中午在邵东吃中饭,晚上又可以坐高铁回深圳。作为一个城市,我觉得邵东现在和深圳已经没有什么区别。”面对媒体镜头,湖南宏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铭如是说。

资料显示:湖南宏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湖南省邵东县政府2017年招商引资企业,由深圳铭海有限公司全资经营。铭海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从事打火机全自动化生产线及PCB线路板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

“我们做实体的,当然需要很好的投资环境。作为广东人,到湖南邵东投资,我肯定是经过考察和比对的。有些地方给我的政策更优惠,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湖南邵东更适合我。”张铭说。

邵东,位于湖南省中部,不沿边,也不靠海。但一组数据表示:依托30多个专业市场、200多条物流线路、300多家自营进出口企业、2000多个海外销售平台,“邵东产品”正沿着“一带一路”走俏全球。2018年,全县进出口总额突破9亿美元,同比增长32.6%。今年1-5月,湖南邵东进出口总额4.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8%。

中国城市的产业在高速发展多年后,发生了不少变化,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沿海城市经济上的“顶梁柱”公司向外地搬迁,整体或者部分去了别的城市。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其实这很正常:任何一家公司都会考虑其完美的可持续发展,这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存大计。

深圳铭海有限公司从落地到强强联手邵东本土企业——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携手走上发展快车道,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只是湖南邵东“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邵东借助娄邵高铁、怀邵衡高铁、沪昆高速、衡邵高速“两高铁两高速”的优势,主动对接“长株潭”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抢抓先机、找准定位,大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打造出了承接产业转移的“邵东样板”。



打造示范平台 夯实承接产业转移主载体

湖南邵东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拥有全国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湖南省经济强县、湖南省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区域发展名片。其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年产工具小五金3亿套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7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及港台地区;书包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畅销俄罗斯、巴西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夯实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载体,将“邵东制造”转换成“邵东智造”, 2017年,该县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了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如今,快速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博士工作站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相继建成,先后引进27家高新企业,成功为100多家企业发展提供“量体裁衣式”技术服务,申请专利152项。

为进一步搭好“智造”平台,2019年,该县还将启动国家级创新创业实验区建设,支持智能制造研究院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及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加快建设轻工业装备工程中心、智能装备快速成型中心、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小商品创新设计中心、模具智能制造中心等平台,为本土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工业设计、先进设备等高端支撑。此外,将加强与中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让创新的活力在邵东竞相迸发。



推进转型升级 把握承接转移主方向

要想推进转型升级,必须把握好承接转移的主方向。依托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锐科机器人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该县加快推进小五金、皮具箱包、打火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产业之树”结满“科技之果”。同时,重点支持东方神鹰公司建成全国首个五金工具行业无人工厂,用“邵东标准”定义五金工具制造标准;加快打火机行业全产业链配套和自动化改造;抓紧皮具箱包生产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向集聚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支持服装、鞋业、包装印刷等产业抱团发展,着力打造全国特色包装印刷基地。

为聚集全球优秀邵商,湖南邵东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企业回归。因地制宜引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兴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据了解,2019年,该县将安排重点项目120个,年度投资155亿元,重点推进一批产业项目,实现品博光电、显创光电、南京宁庆等项目主体完工,康视达隐形眼镜项目等建成投产。



优化营商环境 赢得承接产业转移主动权

要想赢得承接产业转移主动权,必先优化营商环境。该县通过落实“6项举措”,开展“千人联千企”和“我为产业兴邵做贡献”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承接产业转移配套政策,拿出精准务实有效的降本减负举措。同时,深化股东式、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办事不跑路、兑现政策不打折、解决问题不过夜。

该县同时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楼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要求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大厅,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证明材料减少60%以上,县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推进行政审批再提速。

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该县建立纪委监委、公安、司法、企业、地方联动机制,确保环境问题30分钟内快速反应,对扰乱环境的人和事“零容忍”,并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对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欺行霸市”行为严厉打击。



拓展外向经济 唱好承接产业转移主旋律

“60万邵商遍布全球”,这绝对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人;哪里有邵东人,哪里就有市场”,这是中国曾经的“邵东现象”!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邵商资源优势,积极开拓东南亚、南非市场,打通东盟、东南亚国际贸易大通道;对接“一带一路”,发展“邵东总部+国外生产基地”新模式,打造跨国产业链;支持优势产业组建产业联盟抱团出海,2019年拟培育进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50家。

据悉,未来的邵东还将以国际商贸城为龙头,打造区域商贸中心;完善开放平台,筹备首届邵东“药交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湖南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同时,正在加快建设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加快对外贸易平台等建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了适应市场,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目前一些沿海地方的产业逐渐向其它地方转移,这是市场作用下的必然结果。承接产业转移,主动对接粤港澳,“邵东样板”的确值得关注。同样,那些主动对接粤港澳,承接产业转移的地方,未来必会有不错的成长机会和更大空间!

(刘佑祥 隆清泉 魏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