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发展特种养殖业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发布时间:2019-07-23 15:1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学龙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23日讯 7月21日,湖南省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坪村苏家湾组异常热闹,一辆从广东开来的特种水产车停在绥宁县丰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合作社的员工们正在忙碌地卸“货”,将新购的24万尾种鱼放入鱼塘中,开展灾后重建。



绥宁县丰和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杨坤,是一位能吃苦的80后。他怀揣梦想,在发展特种养殖、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驰而不息。2000年,杨坤回乡创业,在县城经营海鲜店,因为诚信经营、货真价实赢得了市场认可,并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09年,他到长沙、洞口等地学习特种水产养殖技术,并开始小规模流转村民土地尝试养殖台湾泥鳅、丁桂鱼、黄骨鱼、叉尾鱼、黑鱼、裸鲤等特种鱼类。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2017年12月,杨坤成立了绥宁县丰和种养专业合作社。该社由六户村民组成,其中贫困户3户,注册资金200万元,流转村民土地200亩。通过两年时间打拼,合作社在县城拥有三家实体店,形成了产销一体发展模式;同时,为10多位村民解决了就业机会。如贫困户杨芳忠,今年62岁,是一位有腿疾的残疾人,在养殖基地专职养鱼,每月收入2000元,年终还有入股分红。

正当合作社发展得顺风顺水时,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发生了两次特大洪水,丰和种养专业合作社鱼塘被淹,种鱼被冲,损失惨重。面对灾情,杨坤并不气馁,经多方筹措,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合作社重新从广东购买种鱼,开展灾后重建,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袁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