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主演王龙基现身沈阳 传播坚强意志

发布时间:2019-07-26 13:3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雅辉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26日讯 作为新中国成立第一部公映的国产电影《三毛流浪记》 ,可以说家喻户晓。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留在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记忆中,浸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该影片中“三毛”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经久不衰。70年过去了,当年的“三毛”扮演者王龙基,如今已是80岁的古稀老人,并且,他并未一直走演艺圈,而是成了科技专家,投身中国印制电路事业。

7月25日下午,《三毛流浪记》主演王龙基现身沈阳玖伍文化城,与现场影迷和读者面对面交流,并分享了当年拍摄该电影时的点滴故事、背后的艰辛、影片对社会的巨大作用和作为“天才童星”如何华丽转身为科学家,投身中国印制电路事业。带领大家共同见证了祖国70年来的变化,让大朋友感悟到幸福生活的美好,让小朋友感受到祖国的快速崛起和发展。



活动现场,王龙基老先生与老中青影迷们亲切交流,互动热烈,耐心地回答了每一位小朋友感兴趣的话题。还为现场购买三毛系列图书的读者进行了签名,为忠实的影迷和读者朋友们赠送了纪念章及光盘等纪念品,并与大家亲切合影留念。

王龙基老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文化,尤其是民族的文化,一定要发扬光大,并走向世界。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定要让更多的人们来关注中国儿童的幸福成长。他还语重心长地教导孩子们一定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踏踏实实地打好学业基础,不为名利,不为做大官,而是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劝慰家长培养孩子善良正直、坚强的意志、永不放弃的品性永远是第一位的。



据悉,电影《三毛流浪记》上映于1949年,由当时年仅8岁的王龙基主演。该片是时代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是中国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一部跨越了两个时代的影片。电影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性,三毛的造型保留了漫画风格,创造了假定情境,增强了影片观赏效果,几乎家喻户晓。王龙基活灵活现地勾勒出一个过早地独自在黑暗社会中艰难求生的流浪儿童形象,显示了自己的艺术天赋。

70年来《三毛流浪记》的版本已经超过100种,多个语种版本在海内外出版传播,累计印数达数千万册。而且多次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少儿类第一名,建国五十周年之际,入选了“感动共和国50本图书”。《三毛流浪记》除了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搬上银幕和荧屏外,还改编成木偶剧、大型舞台剧、长篇故事系列广播等多种艺术形式广泛传播,引起很大的反响。2019年4月,《三毛流浪记》成功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图书俱乐部推荐书单。6月,《三毛流浪记》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光影记忆·时代经典: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影展”的重要影片致敬电影艺术家。

(许雅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