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营业时间 潘家园旧货市场尝鲜“夜经济”

发布时间:2019-07-30 10:04:4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杨天悦  |  责任编辑:尚槿
大字体
小字体

提起潘家园,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文玩和字画。这个盛夏,潘家园旧货市场也玩起了“夜经济”的新花样。潘家园旧货市场盛夏淘宝季美食节近日开幕,旧货市场摇身一变成了“吃货市场”。据了解,此次活动将延续至7月29日,活动期间,潘家园旧货市场也延长营业时间至21:30。多样的美食和丰富的文化活动点亮了夜间的潘家园,边在夜市淘宝边享用美食,解锁了游客逛旧货市场的新方式。

长沙的臭豆腐、新疆的烤羊肉串、海南的椰子……全国各地的风味美食小摊密密匝匝,潘家园旧货市场“北商房”前的一条街俨然成了美食走廊。托着小纸碗的游客们在摊位前走走停停。

10元一串的烤羊肉串、8元一杯的啤酒,是大部分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价格。“今天到这会儿已经卖了一百多份,周末估计会更多。”一位臭豆腐摊主告诉记者。

“我们就住在附近社区,从朋友圈里刷到这次美食节活动,特意过来逛一逛。”正在购买牙签肉的一对老夫妇告诉记者,夜消费可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平时晚上没事也喜欢出去逛逛,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除了美食,旧货市场内还准备了吃货大比拼、泡泡秀表演、小丑表演、街舞表演等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舞动健康 舞动快乐”潘家园盛夏夜淘宝季社区舞蹈互动活动尤其受欢迎,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把翩翩起舞的表演者们团团围住。比较特别的是,参加舞蹈表演的演员都是潘家园街道老年大学的退休人员。

为了让游客吃得放心,潘家园旧货市场内特意专门设立了仓库,供食品商家储存货品。一部分摊位还配备了冰箱和冰柜,方便对凉皮等食品进行冷藏。“不光要让美食节好吃、好玩,还必须要确保安全卫生。” 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卢长海说。

通常,潘家园市场的商户到下午6点就纷纷撤摊。但从今年6月1日开始直至10月7日之间,市场营业时间调整为周一至周五8:30-19:30,周六为4:30-19:30,周日为6:00-19:30。延长整体营业时间长达4个月,这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成立27年来尚属首次。而在此次美食文化节期间,营业时间更是延长到了晚上9点半,为周边居民和游客提供消夏新去处。

“延长营业时间看似简单,其实背后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人力和财力。”卢长海介绍,潘家园旧货市场从今年3、4月份就开始筹备这项活动,“这么大的场地晚上总是空着,我们就想把它利用起来,丰富周边地区夜间的文化活动,为京城夜经济助力。”

不过,夜消费还需要时间去培育。虽然延长了营业时间,选择在旧货市场坚守到打烊的商户并不多。下午6点多,一些商户开始收拾摊子,准备回家。“天太热了,晚上来买东西的人也不多。”有商户表示。

一位年轻摊主分析,这只是一次为期一周的美食节活动,知道的人不多,如果能形成常态,也许会有更多客流量。“旧货市场中午只有流动的盒饭摊,晚上则没有买饭的地方,如果餐饮配套设施更好一些,更多商户会愿意晚一点收摊。”他说。

记者了解到,本周末期间,潘家园东区大棚中将举办大师课,引入皮影戏、刻印章和捏面人等非遗体验,请茶道、香道行业专家普及相关知识和文化。活动期间,还会陆续开展开原石、开青皮等“淘文化”活动。

据卢长海介绍,美食节活动期间,市场客流量大约增加了三成。“如果这次活动效果好,8月底到9月初我们还将举办一次美食文化节活动,更多的娱乐互动活动也将再次和大家见面。”

( 杨天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