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绥宁瓮溪群众巧种精神食粮 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9-07-30 15:10: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学龙 胡绍军  |  责任编辑:安平
大字体
小字体

中国网7月30日讯 湖南省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瓮溪村今年四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被国内重点大学录取,喜讯传来侗民们奔走相告。7月30日,该村支部书记龙宪仁召集相关人员商议,对四名学生要给予奖励,入学时还要组织村里的芦笙队、广场舞队、锣鼓队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送他们,以此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瓮溪村,地处绥宁、靖县、会同三县交界处,是一个脚踏三县的典型侗寨,2019年被国家评选为中国第五届传统村落。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瓮溪村村支两委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路线,并结合该村实际巧种精神食粮,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18年以来,先后成立了瓮溪村芦笙队、锣鼓队、腰鼓队、演出队、散曲社等文艺团体。2018年成功举办了瓮溪村李氏传统十月节。2019年成立了瓮溪村农民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张挂了“瓮溪村移风易俗道德评议公示栏”,开展婚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树文明新风等活动,坚决反对婚事、喜事、丧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同时,为了提升侗寨文化品味,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该村村民捐资10多万元修建散曲碑林。碑林建造在该村岩门洞风景区半山腰蜿蜒的山道上,全长1000多米,共有23首讴歌瓮溪美景的散曲佳作镌刻在石碑上。碑林草木掩映,清泉石流,鸟语花香,与山水融为一体,成为瓮溪侗寨一道亮丽的风景。如今,瓮溪侗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分强烈,曾经沉湎于打牌赌博的村民也告别了牌桌登上了群众演出的舞台,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凡到过瓮溪的人无不啧啧称赞,这里景美人美、群文丰富、乡风文明,是一个宜居的美丽侗寨。(袁学龙 胡绍军)